• 2019.08.16
    星期五

戴耀廷准保釋:為香港人驕傲 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無申請

[2019.08.16] 發表
戴耀廷被囚3個多月後,昨步出高院囚室,身形明顯消瘦。對於近期示威是否公民抗命,他表示需時間了解情G,未有評論,現時會花更多時間先陪伴家人。(劉焌陶攝)
戴耀廷(前左)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握茪茪茠漱漼B出高等法院,友人遞上為他準備的一罐健怡可樂。(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因佔中9人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並獲批准,案件的上訴聆訊將於明年2月24日展開。獲保釋的戴耀廷自4月判囚後首度步出監倉,家人及戰友朱耀明、陳淑莊等均有到場支持。戴離開法庭前表示,雖然過去數月被監獄高牆「隔開」,但對「香港人連月來無私守護香港核心價值」感到驕傲。

戴耀廷今年4月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判囚16個月。同案被告陳健民、邵家臻和黃浩銘目前仍在監獄服刑,據悉他們暫無保釋申請。

上訴聆訊排期明年2月

戴耀廷昨由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代表。同樣因佔中案被定罪的朱耀明、陳淑莊、鍾耀華、張秀賢,以及戴的太太和兒子均有到庭旁聽。戴耀廷步出犯人欄時向公眾席微笑揮手,臉部顯得比以往清減,有支持者等候開庭前一度站立和大聲禱告。

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聽畢陳辭,批准戴耀廷以10萬元保釋金,交出旅遊證件、不准離港、居住報稱地址保釋,佔中9人案的上訴聆訊排期明年2月24至26日展開。

戴耀廷約於下午1時從高院羈留室步出,他表示首先要感謝朋友過去數月的支持,又形容自己在獄中「一定係收信最多鶩荂v。

戴耀廷續說,身處監獄只能接收有限資訊,仍看見香港人連月來無私守護香港核心價值,甚至作出個人犧牲,他對此感到驕傲。「雖然監獄高牆將大家隔開,但我仍可感受到大家所經歷,而且有好多時刻,我在獄中都好受感動,我都記不起有幾多晚流下淚來。」

為示威者返立會帶走同伴淌淚

面對香港的前景,戴耀廷認為前路縱使艱難崎嶇,他仍保持信心,「我相信香港真正的黃金時代將會來到,而且不會太遠」。被問到對連月來示威的看法,戴耀廷說現階段不宜評論,查閱更多資料後會回應,但重申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戴又表示,連串示威中最觸動他的,是有示威者7月1日回立法會帶走不願離開的同伴,他在獄中看見畫面亦忍不住淌淚。

【案件編號:CACC128/2019】

更多港聞
居屋家庭申請 首3號碼有機會揀樓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以五九折推售的6個全新居屋項目,破紀錄接獲近31萬宗申請。房委會昨為今期居屋及「白居二」計劃攪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 詳情
港中學生首戰「生物奧林匹克」 背答案變思考答案
【明報專訊】香港今年首派中學生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第一仗」已收穫1金2銀1銅。4名港區代表中,不乏傳統名校生,有人稱因今次經歷「... 詳情
毛孟靜議辦被砸門 醉男自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屋h辦事處玻璃門被破壞,一名醉漢及後報警自首,被警方以涉嫌刑狻諿楚C毛孟靜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認為案情古怪,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兩月,政治議題備受關注,立場不同的人不時有衝突,「戰場」更從街外入屋。有兒子與母親討論政治時激動,拳打掌摑母親。兒...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茤苳@對夫婦疑凌晨因事爭執,丈夫點火泄憤引發火警,事主撲熄後單位清晨再起火,消防到場將火救熄,男事主手、臉燒傷,其妻吸入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