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四度嘗聯絡 警否認失職:不知病房有CCTV

[2019.08.21] 發表

【明報專訊】警察涉虐打案,事主兒子在父親被打後翌日(6月27日)已向投訴警察課(CAPO)投訴,但稱沒有下文,至昨日片段公開警方才執法。警方解釋接獲投訴後聯絡不到事主,亦不知病房有閉路電視,否認警方失職。惟事主兒子投訴時已講病房有閉路電視;有人權組織認為,現時沒有獨立機構調查涉警察暴力的事件,令市民投訴時困難重重。

子稱早交資料 批無心查放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說,投訴交新界投訴科調查隊跟進,其間4次嘗試接觸事主及其子不果,投訴人亦無提供聯絡地址。他稱,警方「一貫理解」醫院病房內無閉路電視,故起初調查事件的警員無做相關調查。

協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事主兒子不排除警方有致電他們,但兩人因工作不能聽電話。但他質疑,事主幼子投訴時留下個人資料,而事主當時已被捕,警方不可能沒有事主資料;事主幼子投訴時已表明醫院內有閉路電視,批評警方無心調查,「放生」涉事警員。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警方接到投訴後應到現場調查,若投訴警察課看過片段,或能判斷事件應循刑事調查,即使事主無留下資料都應跟進。他說,無論是投訴還是刑事調查,都難免令外界有「自己人查自己人」觀感,警方更應遵從嚴謹程序行事。

「制度欠獨立機構 市民投訴難」

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認為,現時投訴警察制度中欠缺獨立調查機構,投訴警察課處理投訴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而監警會沒有調查權,令市民難以投訴。

過去警方處理多宗涉及警員施襲案件的手法備受質疑,2014年時任警司朱經緯於佔領運動期間被拍攝到以警棍毆打途人,投訴警察課最初調查結論為「未能完全證明屬實」,監警會不同意,經多輪交涉,警方2015年12月將投訴列為「證明屬實」,朱在2017年被起訴。

7名警員2014年10月被拍攝到在龍和道對曾健超拳打腳踢,警方拘捕7人,2015年10月起訴。曾健超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警方拖延一年才起訴是「官官相衛」,他曾考慮提私人檢控,但普通人難蒐證,成功檢控機會低,認為現時監察警方的制度難以保障小市民。

更多要聞
連儂牆斬3人  內地團導遊羅湖落網  返家更衣一度潛內地  《信報》副刊記者危殆
【明報專訊】將軍澳「連儂隧道」昨凌晨發生斬人血案,任職導遊的中年漢疑因政見問題,拔刀襲擊正修復連儂牆的市民,造成2女1男受傷,一名《信報》副... 詳情
居民批警懶蒐證  自發洗樓搜出血衣
【明報專訊】將軍澳「連儂隧道」3人被斬傷,有居民不滿「警方蒐證態度懶散」,未翻看閉路電視(CCTV)片段便離去,凌晨自發「洗樓」,在頌明苑嘉... 詳情
記者肺中3刀斷1靜脈  呼吸機維生
【明報專訊】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釀成3人受傷,傷勢最重者是《信報》副刊記者,經搶救後危殆,留醫深切治療部。消息稱她肺部三處中刀,大量出血,右邊... 詳情
周內見曾提意見「有心人」 林鄭:馬上建對話平台 民陣不加入
【明報專訊】百萬人周日參與民陣反修例集會,過程和平,未有警民衝突,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稱,希望該集會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政府會... 詳情
林鄭:監警擴範圍不設時限 梁定邦:不應排除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未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但透露監警會早前通過聘請海外專家協助調查,並會將審視工作範圍,由原本7月2日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