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林鄭:監警擴範圍不設時限 梁定邦:不應排除獨立調查

[2019.08.21] 發表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未承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但透露監警會早前通過聘請海外專家協助調查,並會將審視工作範圍,由原本7月2日延伸至不設終結時限,強調包括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林太說,曾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量是否需增加監警會成員。梁定邦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稱,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應由正式撤回修例開始,亦不應排除在較後時間成立COI。

梁:息紛爭應由撤回修例開始

梁定邦在訪問中說,要平息香港紛爭,不能單靠警察,應從撤回修例開始。他呼籲政府不要對COI「閂後門」,但要小心行事,處理如何改善警隊,而個別警員是否有罪,應透過內部紀律聆訊處理。他說,若事件無法循政治解決,香港會面對內耗的戰爭或螺旋式上升的衝突。

聘海外專家 增成員否未定案

林鄭月娥昨稱,由投訴警察課處理涉及修例風波的投訴達174宗,其中元朗襲擊事件佔三成,有53宗。她說,監警會上周五(16日)召開特別內務會議,同意延伸審視工作範圍至7月2日以後,包括元朗事件,暫時不設終結時限,因未看到社會紛爭何時會完全停止,希望能釐清相關事實,而截至7月2日的個案,仍爭取在6個月內呈交並公開報告;而該會議亦通過,為了確保審視報告的客觀性,委員會亦通過聘請一些海外專家,而梁定邦早前在英國亦接觸了曾處理2011年托定咸騷亂的專家。

林太提到,至目前為止,監警會特別成立的專案組已收到1200份資料,涉及超過2.4萬個項目,包括文字、圖片、錄影片段,由於工作量很大,她最近與梁定邦商量是否需要增加成員,未有定案。

謝偉銓:應增秘書處職員

監警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昨向本報稱,看不到監警會有何工作上的壓力而要增加委員,但認為要增加秘書處職員,以處理近期工作。對於是否因監警會公信力不足,林太才提出增加委員,他說不知道林太背後想法,但強調不認同監警會的組成是有所偏向。

更多港聞
乘高鐵返港  英領館職員失聯10天  疑西九站被帶走「行政拘留」  英外交部:極度關注
【明報專訊】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任職的港人Simon Cheng(譯音鄭文傑),本月8日從深圳乘坐高鐵返港期間與親友失去聯絡,...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本港與內地的通報機制去年2月起實行新安排,無論是港人在內地涉及刑事案件,或是內地人在香港涉案,一般而言,相關部... 詳情
抹黑港示威  Twitter fb停20萬帳戶
【明報專訊】兩大社交網站Twitter及facebook周一(19日)宣布,已移除及暫停逾20萬個帳戶,認為有關帳戶獲中國政府支持,涉散播抹... 詳情
【明報專訊】新浪網旗下的社交網站微博於本周一(19日)深夜發帖,稱帳號「香港新浪旅遊」因發布有關8.18維園集會的內容,屬「時政有害信息」,...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不點名反駁美國副總統彭斯對港的言論,公署表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拿港人的福祉「做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