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通報機制僅限刑事 未包行政拘留

[2019.08.21] 發表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事件後,本港與內地的通報機制去年2月起實行新安排,無論是港人在內地涉及刑事案件,或是內地人在香港涉案,一般而言,相關部門都要在7至14天內向另一方政府通報。但機制只限於刑事罪行,行政拘留涉及範圍廣泛,卻未有包括在內。

涉刑事須7至14天通報

根據通報機制,涉及刑事強制措施、提出刑事檢控或確認非正常死亡的案件,須在7個工作天內通報;涉及重大複雜的刑事案件,要在14個工作天內通報;涉及恐怖犯罪活動及危害國家安全,須在30個工作天內通報。保安局發言人回覆,新機制實施至今年6月,內地通報單位作出1594次通報,當中涉及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共1383次,涉及非正常死亡的共211人。

年初內地報章曾報道,有港人進入西九龍高鐵站內地管制區被帶走「司法拘留」,一度惹起爭議。至於是否以行政拘留處理案件,不止取決於案件性質,還牽涉案件的嚴重性,輕微則以行政拘留處理,嚴重者可給法庭審理。

行政拘留最長達15天

對於行政拘留未納入通報機制,民主黨涂謹申指出,過關時被關員要求入房問話,數分鐘至數小時同屬行政扣留,如果同樣要通報,實際上難實行,但行政拘留最長可達15天,因而造成灰色地帶。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假如涉事地點在廣東省,應以最短時間即7日通報,惟今次事件不在機制內。但他認為,由於當事人的工作關係,建議政府積極向內地部門了解跟進,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懷疑。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教局:堅決反對罷課 不索師生名單 發開學指引:懷疑學生違法抗爭要制止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觸發中學生發起9月罷課,教育局昨罕有地向全港學校發出處理相關事宜的指引,重申堅決反對師生罷課,強調任何人不應煽動或鼓動... 詳情
眾志:逾50中學有學生擬策劃罷課 高中生:記缺點不算犧牲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下,香港眾志聯同多個學界組織發起9月起逢周一罷課,眾志副主席鄭家朗稱,有逾50間中學的學生已分別成立關注組,有意策劃罷...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早前在facebook個人帳戶發布針對警員的帖文,他事後收回言論及致歉。校方前日發聲明稱... 詳情
【明報專訊】8月11日在尖沙嘴警署外遭射爆右眼球的獸醫女護士,據接近她的消息人士透露,她已經出院,右眼仍未能看見光線,視力未有恢復。 ... 詳情
科大獲粵4000萬「過河」資金 建海洋實驗室 研5G晶片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今年2月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申請內地科研項目,合作開展研究,並允許資金「過河」到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