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候公屋逾3年或享租津

[2019.10.14]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一般公屋輪候時間已達5.4年,低收入家庭未能上樓,部分租住環境惡劣的茤苤C有政黨及關注房屋組織過去建議政府為茤苳幓ㄗ戙痕鰿z貼,以減輕低收入家庭的租金負擔。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施政報告》料有機會為已輪候3年或以上的公屋家庭申請者提供租金津貼,但需符合申請公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

恐只業主得益 房署內部商兼推租管

消息透露,政府擬以「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作為劃線準則,為這批目前輪候、正租住較惡劣居住環境的基層家庭提供租金津貼,按家庭成員人數,可得的租金津貼金額會遞增。不過,有關措施在政府內部亦引起討論,當中房屋署內部認為,若為茤苳幓ㄗ戙痕鰿z貼,必須同步推出租務管制,才能令租金不會因而大幅上升,否則有關津貼只會落入業主手中,最終亦未能令基層家庭受惠。另一關注是公平問題,因推出租津後預料會令整體茤觓痕髐W升,但輪候3年或以下的基層家庭卻沒有租津支援,或因此感到不公,且亦可能產生副效果,吸引更多人申請公屋。

房委會委員招國偉認為,由於3年上樓是政府的承諾,以輪候3年劃線提供租津的做法合適,但建議同時為輪候公屋逾6年、35歲或以上的非長者單身人士提供租津。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張建宗:多紓困措施待批 盼速通過 楊岳橋:當下首務政治問題 不應用民生要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周三復會,積壓多個撥款申請待審批的財委會今日將繼續開會選正副主席。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除上年度剩餘約740億元工程相關... 詳情
社協提10建議 設租津租管改革綜援
【明報專訊】政府下周三公布《施政報告》,社區組織協會昨提出十大施政改革建議,包括要求增加土地房屋、設立租金津貼及租金管制、改革綜援制度等。社...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蝶灣旁一幅約0.51公頃土地,政府早於1999年承諾發展綜合體育館及休閒空間,但至今仍未有發展,目前只用作臨時停車場及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周三公布《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近日本港經濟面對內外挑戰,未來勞工巿場會受衝擊,特別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業,...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周四(17日)結束,多個政黨今屆均派出歷來最多參選人披甲上陣,工聯會昨日公布,將派62人參選,為歷屆之冠,當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