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偵探M.A.D. 父母「不准」的命令

[2019.10.14] 發表

【明報專訊】■選擇題

如果你是Dotcom,面對母親的「不准令」,你會選擇:

A. 乖乖在家做功課

B. 嘗試與媽媽協商

C. 說謊務求圓願

D. 大吵大鬧

處理衝突 學習表達

父母頒下「不准令」,但你又很想做到想做的事,過程中可能有矛盾或衝突,卻也是學習如何提升勇氣及修養的機會。大吵大鬧不一定就能達到目標,說謊又會損害品格,如何是好?你應先冷靜想一想父母「不准」的原因,例如會否與自己過去未能遵守承諾有關,例如限時玩遊戲機,你卻每次都不肯停;「不准」也可能是安全考慮等。故此,應嘗試與父母平心靜氣的溝通、表達感受。

最後不一定如願以償,現實中並非事事都能按照自己心意發展,但可以從中學習與父母溝通和彼此聆聽,再慢慢建立個人品格,亦提升了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技巧和勇氣呢!

意見提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中樂Teen會兒童隊隊長程黛雲

文:大海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56期]

更多教育
食物的科學:蛋白霜餅
【明報專訊】你有吃過色彩繽紛的花占餅嗎?花占餅上的「花」其實是蛋白霜餅,由蛋白與糖兩種簡單原材料製成,背後藏了有趣的科學奧秘呢! ■原... 詳情
互動專區:戴手表
【明報專訊】古語有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意指時間很寶貴,不要浪費!有朋友建議海太郎養成戴手表的習慣,現今的手表功能不止報時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