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民主黨籲不分黃藍保區選
工聯會稱街站受滋擾 促廉署介入

[2019.10.28] 發表
區議會選舉所有南區泛民候選人昨一同出席誓師活動,以「南區不藍.議會過半」為口號,爭取市民支持「光復」區議會。海怡西選區參選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一)至今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另外兩候選人為林浩波和新民黨陳家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香港的區議會選舉下月24日舉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呼籲不論政見黃藍,都應共同保障區議會選舉制度,讓市民可投票,亦令政府不能取消或者押後區議會選舉。另一邊廂,工聯會批評政府止暴制亂不力,稱工聯會候選人擺街站時被滋擾,促選舉管理委員會和廉政公署介入,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可公平公正進行。

民主派昨分別在多個選區舉行誓師大會,但建制派近月低調行事,未見大型誓師動員活動。楊森昨出席民主派南區的誓師大會,他說,區議會選舉由1982年開始均未試過有選區無人自動當選,「一個白區都沒有,是我從政而來從未見過的」。他呼籲把對特首的不滿及對警暴的憤怒變成投票的力量,支持民主派,希望民主派可在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

反修例示威持續至今,有政黨的地區辦事處被破壞,亦有候選人遇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曾在月初表示,政府已預留12月1日作為後備投票日,亦可修例進一步押後選舉。局方早前也表明會有「應變計劃」,若區議會選舉出現騷亂和暴力,將成立「危機管理委員會」研究是否要押後選舉、投票或點票。

楊森在周日呼籲市民不論政見立場,都要保障區議會選舉制度,令政府不能取消或押後選舉,強調要讓市民用和平方式作明智決定,「不論你支持什麼人,都應該有投票權,要保障市民的投票權」。

另一邊廂,工聯會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有「暴徒」趁區議會選舉「搞黑色恐怖」,以塗鴉、灌水、縱火等方式破壞多個工聯會的服務點和辦事處,以暴力干預選舉公平、恐嚇持不同政見的候選人和市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該黨不少候選人擺街站時屢次被滋擾圍堵,選舉宣傳品包括橫額和海報都被牷A令他們未能正常地與街坊接觸、提供服務,造成選舉不公,以她為例,半數橫額宣傳品遭人疰a,但選舉開支有上限,不能超支再製作,這等於減少候選人拉票機會。她反問,「如果(示威者)相信民意在你們一方,應讓選民作決定,不用做『衰洁z去破壞選舉。」她又說,候選人和助選團隊擔心不能在公平、公正和人身安全下進行正常拉票活動,或會影響選舉結果。

工聯會批評政府止暴制亂不力,促請選委會和廉署介入,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安全進行。

麥美娟參選葵青偉盈選區,對手是公民黨冼豪輝。

黃之鋒否認「跪低」:政治主張沒變

【明報專訊】香港區議會選舉下月24日舉行,南區海怡西參選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至今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他早前第三度被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回覆時明確提出「不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被問到是否「跪低」,黃昨表示,香港眾志一直被視為自決派而非獨派,有關立場並非首次向公眾闡述,亦稱「我的政治主張是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政治審查的制度」。

黃之鋒昨參與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南區造勢大會。會後被問到為何首兩次回覆選舉主任時,未明確說明自己不提倡和支持港獨作為自決的一個選項,他說「她(選舉主任)問什麼,我答什麼」。又說公眾會明白他為何被定義為自決派而非本土派或獨派,「當然《人民日報》或者外交部視我為港獨頭目,這是他們的事」。

黃之鋒說,選舉主任蔡亮仍未有任何回覆。根據規例,選舉主任須在選舉提名期屆滿後14天內,於刊憲公布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名單。

換言之,政府要在本周四刊憲,料黃會在本周內獲通知提名是否有效。

更多要聞一
1/4專業人士患病仍上班 研究警告不請假弊大於利
【明報專訊】不請病假,咬緊牙關繼續上班?有研究發現這其實弊大於利。加拿大的全球人力資源公司Accountemps發布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 詳情
堅拒接受疫苗注射 壯漢染流感險喪命
【明報專訊】每到流感季節﹐儘管安省居民可免費注射流感疫苗﹐但總有人對此十分抗拒。安省一名男子便因堅持不接受疫苗注射﹐最終從女兒感染病毒,導致... 詳情
加國藥品倘輸美 本土供應更短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呼籲加快允許﹐將加拿大生產的藥品出口到美國。專家表示,此舉或使加拿大本國的藥物供應在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