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杜魯多求助兩資深政客 盼尋執掌少數政府妙法
面見總督確認組建政府

[2019.10.30]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總督帕耶特,今年3月1日在總督府參加內閣重組儀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二早上前往總督府面見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正式確認組建新一屆政府。在面對魁省和西部省份的分離主義冒起下,杜魯多特別向兩名資深政客——前聯邦副總理麥克莉蘭(Anne McLellan)以及加拿大駐法國大使赫頓(Isabelle Hudon)取經,以籌組少數派政府。

麥克莉蘭在少數派政府方面具有經驗,她曾在前總理馬田(Paul Martin)於2004年至2006年少數派政府期間擔任內閣成員。她是聯邦自由黨唯一一名來自阿省的代表,亦是其中一名向杜魯多提供意見的人,杜魯多正為在沒有來自阿省和沙省的代表下,如何更好地順利通過第二個任期而費煞思量。

至於赫頓在魁省曾是知名的商業領袖,曾就經濟問題向前保守黨政府提供建議。她被認為是能掌握魁省民情的人,亦是過渡團隊的成員之一。

該團隊是由杜魯多的幕僚長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和樞密院書記舒加特(Ian Shugart)領導,還必須阻止魁人政團在杜魯多家鄉省份再次發動分離主義。

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在聯邦大選中贏得157個議席,比多數執政少13席,現在將需要反對黨的支持才能在國會通過法案。他已排除跟任何反對黨達成正式協議,以確保其政府繼續執政,而打算逐件個案爭取某一個或多個反對黨的支持。

大選結束後一周,杜魯多跟全國每位省長及部分市長交談,亦跟落敗的自由黨國會議員以及前自由黨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舉行會談。

杜魯多的少數政府首個考驗,將是對其施政報告的信心投票。

杜魯多在2015年大選結束後一個月,才召回國會,儘管新內閣的宣誓就職時間比那早得多。今次杜魯多要花更長時間籌組內閣,而新內閣將於下月20日才宣誓就職。在其他艱難的抉擇中,他必須決定如何填補多個由備受矚目的部長留下的空缺,包括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和自然資源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以及如何安排另兩位正在抗癌的資深部長,分別是前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以及政府間事務兼北方事務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

更多要聞二
民調指逾1/3選民採策略投票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逾三分之一選民於上周聯邦大選中有作策略性投票,以達到阻止另一個政黨勝出目的。 另外,數目相若的受訪者... 詳情
黃清案聯邦加大法律抗爭 避披露秘密監視工作文件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在加緊法律抗爭的力度,旨在避免有關加拿大秘密監視工作的文件被公布。政府律師正在對一項聯邦法庭的裁決進行上訴。該項裁決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