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張建宗:公僕被捕即停職 工會:如即捕即解 摸不蚗Y腦

[2019.11.16]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昨傍晚聯同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左一)、教育局長楊潤雄(左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右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右一)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張表示,政府對公務員違法是「零容忍」,昨天已發通告,被捕公務員會即時停職。(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逾5個月,多個政府部門的公務員被捕,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公務員事務局長昨午發出通告,相關被捕公務員會即時停職。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形容,未定罪就停職,猶如即捕即解,令人摸不蚗Y腦,今天會向有關當局查詢。

張:如常回崗位 社會難接受

張建宗昨傍晚聯同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教育局長楊潤雄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張表示,政府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如果公務員參與這些違法活動被捕後,仍能如常回到他們的崗位繼續工作,社會難以接受」。他又表示,發出通告也是要向公務員發放信息,要求他們不要參與違法活動。羅智光亦表示,公務員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除要受法律制裁,政府也必定按既定機制對他們採取紀律行動。

羅不同意警方有濫捕問題,而當被問及政務司長辦公室助理文書主任涉旺角非法集會被捕,司局長如何回應,羅智光拒絕回應個別個案,也沒透露至今被捕及被停職公務員數字。他表示,政府一直有機制勒令公務員停職,過往亦有案例。他強調停職安排是保障公憫Q益,當公務員進行違法活動後,不應該讓他能返回工作崗位。「如果他可以若無其事上班,社會難以接受」。

梁籌庭:需澄清工資假期問題 今查詢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昨日開始同事有收到相關通告,工會收到很多查詢。他說大家都不明白,「似即捕即解咁,令人摸不蚗Y腦」。他表示,以往公務員若被法庭定罪,行為導致政府聲譽受損,會受委員會聆訊或強制離職,但今次是未定罪就被停職。他認為政府需澄清被停職後的工資及假期問題,以及如後來該公務員被判無罪,政府會如何處理,他今天會向有關當局查詢。

就有中大示威者關注本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會否被停止,聶德權表示政府對於辦好選舉有決心,會盡力讓選舉如期、安全、有序舉行。他舉例說,若繼續有堵路、破壞基建等情G,令市民出行具風險,則要評估風險再決定是否押後。他又認為,若示威者要求區選順利舉行,但繼續進行危害社會安全行為,是「邏輯有問題、本末倒置」。

另外,就下周會否繼續停課,楊潤雄回應稱每次停課都是艱難決定,因為要考慮到學童在家照顧及學習權利的問題。他表示暫時未能回答下周是否仍需停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原定昨日審議理工大學校園擴建工程項目撥款,該項目原定為康復治療科學、視光學院學生提供教研設施,涉款約14.18億元,... 詳情
高院延長網禁令 官稱暴力示威者「罪犯」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月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在連登、Telegram及其他網上平台,發布及傳播煽暴力資訊,高等法院昨日延長臨時禁制令至審... 詳情
連儂牆與人爭執 兄弟動粗判罰款
【明報專訊】7月初一名男子在港鐵柯士甸站附近「連儂牆」拍照,與兩名女子起爭執,繼而被另外兩兄弟拉扯頭髮和衣領。兩兄弟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一...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三罷」觸發連日衝突,部分案件昨日提堂,其中17歲中六女生馬麗雅涉於周一(11日)在銅鑼灣藏有一把陘M被捕,昨出院上庭應訊,... 詳情
4000穆斯林為香港祈福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5個月仍未止息,衝突不斷,昨日有穆斯林社群舉行特別祈禱會,為本港社會局勢祈求,並為香港和全港市民祈福,願真主保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