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同舟人基金」成立 稱催淚彈受害亦可申

[2019.11.16] 發表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等人發起的「同舟人基金」昨日成立,圖為基金其中3名信託人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左起)、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和龔永德發起的「同舟人基金」昨成立,譚耀宗在記者會稱,宗旨是呼籲港人本荂u獅子山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支援6月起反修例風波受影響中小微企和受傷害的市民,亦會支持弘揚社會正能量活動。他說基金沒設定籌款目標,黃英豪則相信會有數以千萬計捐款。

料獲捐數千萬 不講顏色理念

被問會否支援受催淚彈影響商戶、被催淚彈射中頭部危殆青年,以及在這期間墮樓青年的家屬,譚說會接受上述例子提出申請。

黃英豪、譚耀宗、唐英年和龔永德都是基金信託人,法律顧問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黃英豪表示,醞釀成立基金已有三數月,最近不幸事故多,令人嘆息,故提前向外公布;現時基金連銀行戶口也未有,暫透過他所屬「黃乾亨黃英豪律師事務所」處理捐款。

他說需支持的中小商舖和市民可填表申請,基金會秘書收到申請後,會按不同個案綜合評估,按具體情G確定援助金額和方式,亦會包括法律支援。他說,昨午曾探望被縱火焚身的李先生家人,亦有聯絡被掟磚不治的清潔工家屬,希望施援手。

被問到是否政府支援不足故他們成立基金,譚耀宗表示政府有其做法,受害者希望得到各方幫助,不會嫌多,基金亦希望送溫暖和窩心。

未提「支援因暴徒受損」目的 指章程未改

《明報》月初報道,「同舟人基金」公司註冊文件註明基金成立目的,是為6月《逃犯條例》修訂引發衝突以來受到「暴徒(rioters)」活動造成的個人受傷或資產損珒ㄗ悀銧屆F不過,記者會上卻未提及是向受「暴徒」影響者提供支援。黃英豪說章程沒有改,記者會是細化針對個人、商舖活動。被問到申請有否政治要求,譚耀宗說該基金不講顏色和理念,至於會否公開捐款者則視乎捐款者意願。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原定昨日審議理工大學校園擴建工程項目撥款,該項目原定為康復治療科學、視光學院學生提供教研設施,涉款約14.18億元,... 詳情
高院延長網禁令 官稱暴力示威者「罪犯」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月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在連登、Telegram及其他網上平台,發布及傳播煽暴力資訊,高等法院昨日延長臨時禁制令至審... 詳情
連儂牆與人爭執 兄弟動粗判罰款
【明報專訊】7月初一名男子在港鐵柯士甸站附近「連儂牆」拍照,與兩名女子起爭執,繼而被另外兩兄弟拉扯頭髮和衣領。兩兄弟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一...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三罷」觸發連日衝突,部分案件昨日提堂,其中17歲中六女生馬麗雅涉於周一(11日)在銅鑼灣藏有一把陘M被捕,昨出院上庭應訊,... 詳情
4000穆斯林為香港祈福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5個月仍未止息,衝突不斷,昨日有穆斯林社群舉行特別祈禱會,為本港社會局勢祈求,並為香港和全港市民祈福,願真主保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