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抽起理大擴建撥款 張建宗:非罰大學 建制議員:大學衝突 或改投票決定

[2019.11.1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原定昨日審議理工大學校園擴建工程項目撥款,該項目原定為康復治療科學、視光學院學生提供教研設施,涉款約14.18億元,惟政府昨突然以「需要更多時間解說」為由臨時抽起項目。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建制派突然反對項目,令政府不夠票通過,政府因而抽起項目;有人則質疑政府是否對大學存在敵意。有建制派議員說,近日大學校園衝突過後,投票決定或更改。

張:重排次序 讓路急切項目

政務司長張建宗稱,抽起撥款只是重新編排次序,因有些撥款更急切需要處理,例如有些項目若沒撥款就要罰錢,強調不存在要懲罰大學。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於會議開始時表示,明白不同人對項目「有好多其他意見」,需更多時間解說,決定抽起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稱,抽起項目是因應最新情G所作的臨時決定,因項目隨事態發展,政策局會掌握議員最新投票取態,就議員的關注需多花時間游說,強調無意撤回項目後不再提交。

民建聯何俊賢發言時稱,吐露港公路尚未開通,市民會認為大學機制出問題,若仍撥款「覺得不現實」;他稱不反對政府抽起項目,「但提交上來,可能對之前的(投票)決定有更改」。

工聯會何啟明稱,大樓位處東鐵線、東九龍走廊旁,「會否像現在中大二橋、理大的天橋一樣,被黑衣人霸佔、擲物,對市民造成危險?」他稱政府應解畫。

本身為理大校董的經民聯吳永嘉表示對政府收回撥款申請感失望,形容大學的發展是經過精心規劃,「每棟新的建築物、發展項目都有時間表,不知收回(項目)後何時重新提交,不知理大何時拿到14億元撥款」。

葉建源質疑政府是否對大學存敵意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項目已在事務委員會、工務小組討論,各界均認同撥款,質疑建制派改變是基於政治原因,對此感憂慮,「政府是否對大學存在敵意、要扼殺香港高等教育發展?」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稱,社會現時嚴重缺乏物理治療、視光師等服務,相關項目不知何時可再審議,受損的不僅是業界不夠人手,而是社會要承擔政府和建制派無能的後果。

理大校董學生代表李傲然稱,抽起撥款意味原本預計2025年落成的大樓將遙遙無期,會影響醫療人員培訓;他批評建制派的言論是政治凌駕民生。被問到會否憂慮未來學生示威會導致更多撥款遭抽起,李傲然稱無辦法,強調政府有最大責任。

理大2013年已諮詢區會 「沒負面意見」

據立法會文件,有關項目是擴建理大校園,讓大學提供醫療相關培訓、滿足專職醫療務的需求。理大早於2013年已開始諮詢區議會,又諮詢校內教職員及學生,「理大沒有收到有關工程的負面意見」。根據財委會議程,未來項目包括醫院重建及擴建、中大興建教學科研大樓,其後則是具爭議的公務員加薪。

何啟明將於區議會選舉出戰觀塘禷挪黻洁A對手包括陳汶堅、陳宇明;李傲然參選大角嘴北選區,對手為劉柏琪。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鄭若驊倫敦遇示威 被包圍跌倒 鄭稱身受「嚴重傷害」 林鄭譴責「襲擊」
【明報專訊】正訪問英國倫敦的律政司長鄭若驊,於當地時間前日傍晚出席講座途中遭示威者包圍, 其間跌倒,有指其手部受傷。鄭若驊其後發聲明稱身體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四(14日)啟動程序,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主要推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發...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在柴灣、葵涌分別有警員阻礙記者拍攝,警方回應因近月太多突發事件,警員語氣要「肯定一齱v,不會像新年、聖誕時「笑晒口」。另無... 詳情
中磚翁案列謀殺 警料黑衣人擲中 食環促承辦商速處理勞保 已轉介社署
【明報專訊】周三在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被磚頭擲傷頭部的七旬翁,延至前晚不治。案件改列謀殺,警方稱暫時未鎖定疑犯身分,會翻查現場附近閉路電視片段... 詳情
【明報專訊】催淚彈傳出釋放二噁英可損健康,在傳媒連日追問下,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在記者會表示,二噁英釋放源頭包括燃燒塑膠,燒得最多塑膠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