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鄭若驊倫敦遇示威 被包圍跌倒 鄭稱身受「嚴重傷害」 林鄭譴責「襲擊」

[2019.11.16]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在倫敦出席活動時遭示威者包圍,其間一度跌倒。(路透社)
倫敦時間周四下午約4時半,開始有黑衣人聚集,有人戴上頭盔、V煞面具,亦有人揮動「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等待出席演講的律政司長鄭若驊現身。記者所見,現場約50人參與示威。(曾曉玲攝)

【明報專訊】正訪問英國倫敦的律政司長鄭若驊,於當地時間前日傍晚出席講座途中遭示威者包圍, 其間跌倒,有指其手部受傷。鄭若驊其後發聲明稱身體受「嚴重傷害」,已向當地警方報案。法律學者稱,英國一般容忍和平示威,犯法與否界線在於是否涉及暴力。

外交部與英交涉 促警徹查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聲明表示憤慨,斥襲擊行為「野蠻,超越文明社會底線,必須予以強烈譴責」,並稱期望當地警方積極跟進,將涉案者繩之於法。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亦發聲明稱,鄭若驊「被推往地上」導致手部受傷,對此表示憤慨,譴責示威者,促英國警方詳細調查,加強對留英中國人的保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斥「暴徒」蓄意攻擊鄭若驊,「嚴重觸犯法律,喪心病狂、泯滅人性」,並稱已向英國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國警方徹查。

講座主辦方稱鄭被襲擊傷手臂

鄭若驊此行原定在倫敦向商界和法律界推廣香港作為「促成交易、爭議解決樞紐」的角色,事發時原定出席特許仲裁學會舉辦的講座,就投資者及東道國之間爭議解決機制演變發表演說,活動最終取消。主辦單位稱鄭若驊進入大樓期間被人群襲擊,導致手臂受傷,並譴責暴力。

數十示威者包圍 有人高呼「殺人犯」

事發於英國時間前日下午5時10分,即香港時間昨凌晨1時10分。根據網上影片,鄭若驊前往活動途中遭數十名示威者包圍,有人高呼「殺人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片段顯示鄭若驊跌倒,由隨行人員扶起並護送離開。

本報曾向律政司查詢鄭若驊具體傷勢、事發時是否被推跌,以及發電郵問倫敦警方調查進度,至截稿前未獲回覆。英國《衛報》報道,當地警方正調查事件。

鄭若驊其後發表聲明,以「暴徒」形容示威者,稱令其身體受到「嚴重傷害」,她已向倫敦警方報案,要求嚴肅跟進,將「兇徒」繩之於法;聲明又嚴詞批評任何形式的暴力及極端主義,「假借追求政治為名剝削他人的合法權利,此等行為對香港以至任何一個文明地方均是百害而無一利」。

衛報:倫敦警方正調查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稱,若案發時鄭若驊是被推跌,涉及罪名與香港類似,包括普通襲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等;他說當地對集會的界線在於是否涉及暴力,若和平示威,即使「幾嘈、幾挑釁」,一般都會容忍;但若涉暴力則構成罪行。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雖然出現任何受傷都不理想,「但開口閉口『暴徒』,是否有助大家釐清事件?」他認為鄭若驊應自問為官期間的作為,導致旅居海外的港人都向她喝倒彩。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磚翁案列謀殺 警料黑衣人擲中 食環促承辦商速處理勞保 已轉介社署
【明報專訊】周三在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被磚頭擲傷頭部的七旬翁,延至前晚不治。案件改列謀殺,警方稱暫時未鎖定疑犯身分,會翻查現場附近閉路電視片段... 詳情
【明報專訊】催淚彈傳出釋放二噁英可損健康,在傳媒連日追問下,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在記者會表示,二噁英釋放源頭包括燃燒塑膠,燒得最多塑膠的是...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發起「黎明行動」,發動全港三罷示威。網上有片段顯示,防暴警察當日在九龍灣制服一名頭部流血的年輕男子時,曾對其頭部多次淋樽... 詳情
【明報專訊】8間資助大學學生本學期全部不用回校上課。繼6間大學取消在校課堂,嶺大及教大昨亦宣布,取消本學期餘下校內當面授課,改以網上教學。另... 詳情
6旅社團費綑綁保險 消委倡旅監局跟進
【明報專訊】消委會抽查18間本地旅行社的日本、北京及潮汕的3至5天團,發現其中6間旅社將保險費及團費綑綁銷售,保費介乎68至298元,其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