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警認催淚彈或釋二噁英 批示威者燒膠狾a球

[2019.11.16] 發表

【明報專訊】催淚彈傳出釋放二噁英可損健康,在傳媒連日追問下,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在記者會表示,二噁英釋放源頭包括燃燒塑膠,燒得最多塑膠的是「暴徒」,他們是破壞地球的黑手。他「絕對同意」二噁英傷害健康,承認催淚彈亦有可能釋放,但反問「如可阻止暴徒焚燒(塑膠)為何不做?」

「警非每日射 示威者每日燒」

被問警方是否認為示威者焚燒雜物,較警方發射以千計的催淚彈更危險,汪回答該英文提問稱「當然(Yes, of course)」,「警方非每日發射催淚彈,但示威者卻每日焚燒塑膠」。

至於警方會否量度催淚煙釋放的化學物,汪威遜認為需情G穩定才做科學研究。

學者:誰釋更多需研究 難斷言

港大理學院講師麥嘉慧反駁,催淚彈還是焚燒塑膠釋放更多二噁英需對比研究,未做研究無法斷言。她說,催淚彈中成分CS的分子結構較大,亦含有苯環狀結構,理論上在高溫燃燒過程中能拆散成較細分子,過程中或形成類二噁英物質,至於釋出的濃度則需測量。

另外,全港反送中聯席昨公布,據統計警方發布的催淚彈數字,由6月12日至11月13日,警方已發射最少9362發催淚彈。過去一周,區選土瓜灣南候選人黃綺婷接獲10多宗區內家長報告,其幼稚園至小學子女在街上感刺鼻、咳嗽,有人流淚和流汗時亦感灼熱刺痛。

反送中聯席:警已射逾9000催淚彈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擔心,催淚彈的有害物質有可能長時間污染泥土、水源,對人體造成慢性傷害,促警方公布催淚彈全部成分,批評政府不應用催淚彈解決政治問題,應回應訴求。黃綺婷的區選對手有李軒朗和林博。譚凱邦為荃灣馬灣候選人,對手有黃俊揚和倫智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6旅社團費綑綁保險 消委倡旅監局跟進
【明報專訊】消委會抽查18間本地旅行社的日本、北京及潮汕的3至5天團,發現其中6間旅社將保險費及團費綑綁銷售,保費介乎68至298元,其中有... 詳情
【明報專訊】秋冬天氣乾燥,不少人會用潤手霜滋潤皮膚。消委者昨日發表報告稱,測試13款潤手霜的保濕及鎖水效能,逾八成樣本、即11款總評分有4至...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民建聯正能量 拉隊執磚清路障
【明報專訊】民建聯噚日拉大隊去旺角、荃灣、天水圍等地區,同市民一齊清理路障,仲影埋相放facebook,話要「身體力行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社會注... 詳情
【Emily】陳日君銀髮族齊話唔割席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多月,警民衝突燒至大學校園,燃燒彈同催淚彈四飛,銀髮族同埋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話唔會割席。 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