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FBI等機構堵中國「千人計劃」防滲透
逾140學者遭調查

[2019.11.21] 發表
國立壎肭|(NIH)透露,已有140多名學者因涉及學術誠信或受外國影響被調查。

【明報專訊】美國指稱中國政府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參議院質疑中國「千人計劃」滲透各大聯邦研究機構,在相關聽證會上,各機構均表示,已採取措施應對「千人計劃」可能帶來的風險,國立壎肭|(NIH)透露,已有140多名學者因涉及學術誠信或受外國影響被調查。

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周一(18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聯邦機構未能充分應對一些由中國政府資助、利用美國研究強化中國自身經濟和軍事實力的項目,所帶來的威脅。該委員會昨(19日)就「確保美國研究機構不受中國人才引進計劃的入侵」舉行聽證會。包括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國務院、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等多間機構都在會上表示,已針對各自機構內參與中國海外高階人才引進計劃「千人計劃」學者,分別採取措施應對可能帶來的風險。

美國最大醫學科研機構國立壎肭|(NIH) 的代表透露,目前NIH有140多名學者因可能涉及學術誠信或受外國影響被調查。但他沒有說明受調查的學者是否都來自中國。不過,NIH去年底曾稱,美國有小部分受聘於NIH等美國聯邦機構的外國研究學者,私下接受中國資助,違規轉移美國知識產權。

NIH指出主要有3方面憂慮,一是部分研究人員未按規定申報與其他機構的關係,包括接受外國政府的資金;二是讓NIH的專利信息流入其他機構,或其他國家;三是部分研究人員試圖破壞研究院的「同行評審」(peer review)系統,將科研申請書、提案和會議內容與非評審員分享。

美國能源部科學辦公室則強調,能源部已從今年6月起,禁止其研究人員參與中國、俄羅斯、朝鮮及伊朗等敵對國家的人才招募計劃,包括中國「千人計劃」。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國際科學與工程辦公室透露,國家科學基金會也有類似禁令,禁止國家科學基金會人員參與外國的人才計劃,還要求可以接觸敏感事實審查和信息的人士,必須是美國公民或正在申請美國國籍。

另外,參加作證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美國國務院代表也表示,他們所在的機構也在採取措施,限制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風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指,中美兩國加強科技交流與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推動科技進步。他強調所謂中方盜竊知識產權的指摘完全是不實之詞,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正確看待並維護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中國拖貿易談判後腿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蒙陰霾,兩國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不能太樂觀。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參觀得州一家組裝蘋果Mac電腦的... 詳情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在北京會見出席第十一屆中美政黨對話的美國民主黨、共和黨代表團。王岐山表示,加強兩國政黨、智庫、經濟、民間等各層面交流,... 詳情
由中國經濟聯絡中心與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共同主辦的中美企業家圓桌會周二(19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當前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在美國時間20日獲眾議院通過,預料特朗普最快在21日簽署。中國國務委員兼外... 詳情
美商務部昨起發有限許可 允美企向華為供貨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20日表示,已開始向部分公司簽發許可證,容許與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進行有限和指定不對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構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