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初企科技券改善安排 資助金額25%提早發放
涉冒簽便箋探女線人 警認有發展親密關係
荃灣地盤四級火 煙捲半空
嶺大學者訪1.5萬集會者 稱年輕人盼捍衛道德 袁瑋熙:政府須回應「嚴懲違規警」
「父權」學校也在摸索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運輸署研修例 助無人車合法路測

【明報專訊】無人車技術急速發展,預期未來可藉5G或更先進網絡特性,以超高速、低時延、高連接密度,落地應用。為配合技術發展,不少鄰近地區已實施「監理沙盒」容許業界測試無人車技術。本港運輸署亦茪漎膍s法例修訂,同樣以「監理沙盒」概念規管,亦即與業界共同訂定規管無人車測試所需的條件和配套,創造合適安全的道路測試環境。

自2017年中,運輸署先後發出「自動駕駛車輛行車許可證」予8輛不同型號的無人車,於指定路線測試25次。測試地點包括零碳天地、西九文化區、科學園等,但礙於法例規定仍未實行路面測試。

運輸署早前成立由業界、研發機構代表及專家組成的「香港自動駕駛車輛科技應用技術諮詢委員會」,運輸署表示,會與業界緊密合作,汲取無人車的本地測試經驗,制定長遠規管架構及相關法例。運輸署正草擬一份新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指引」,協助業界了解在現行法規下,於路上進行更複雜的無人車測試的要求。

引「監理沙盒」概念規管 業界:造就更多機會

另外,運輸署亦已茪漎膍s法例修訂,目標透過「監理沙盒」規管概念,容許業界測試創新技術,並會與業界密切協作,共同訂定無人車規管模式及測試所需的條件和配套,以締造合適和安全的道路環境推動測試。運輸署表示,當無人車技術日趨成熟,相關的國際技術標準制定後,會適時制定長遠規管架構及相關法例,取代「監理沙盒」以監管無人車。

Urban.Systems為本港其中一個獲得「自動駕駛車輛行車許可證」無人車開發商之一,其營運總監梁文通表示,香港的道路系統密集而繁複,相信「監理沙盒」的規管形式可容許實地路面測試,造就更多測試機會。他又認為,「監理沙盒」的規管形式需與業界緊密聯繫,以收集足夠意見作改善。生產力促進局亦有參與無人車技術研發,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支持政府做法,認為現時無人駕駛技術於全世界仍處研究階段,香港可參考其他先行國家的成功和失敗經驗。

 
 
今日相關新聞
運輸署研修例 助無人車合法路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