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5
    星期四

籌劃加國轉職 港產機師欲移民
香港動盪 專才謀出路

[2019.12.05] 發表
有國泰航空的機師正考慮離開香港,移民加拿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近來社會動盪,不少專業人才衍生移民念頭,四出打探移民路徑。其中就包括國泰航空的飛機師,正在籌劃通過轉投加國的航空公司,移民加拿大,離開香港這個出生成長、但愈來愈撕裂和沉鬱之地。

任職國泰航空機師的X先生表示,萌生移民的念頭,除了一些個人因素外,另一個大原因是香港近日整個社會嚴重撕裂,整個城市的氣氛極度壓抑,促使他構思如何離開香港、移民他國。他說移民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若非香港現時的社會不穩,也未必會想離開這個他出生成長,以及建立事業之地。

X先生說就航空業機師而言,有經驗的機師將陸續退休,不只是加拿大,全球均面對機師短缺的問題,故此他不愁找不到工作。作為飛機師,也是不少國家希望吸納的專業人才。

可是他把加拿大作為移民首選地,原因是美國或澳洲等國家的航空業本土主義較強,當地的飛機師在行內升職發展事業的空間較大。而加拿大相對來說,對於外來飛機師的包容度較高,因此X亦正考慮轉投加拿大的航空業,移民加國,一展所長。

此外,X先生也為自己的家人設想,考慮到雙親與自己一起移民加拿大的機率更高。X先生在加拿大並沒有親人可以依靠,只能通過自己的專業所長,到這個國家發展。

早前國泰航空捲入反修例政治風波,7月曾有國泰航空一班由東京飛香港客機的機師,在機艙廣播解釋香港機場集會,並在最後以廣東話說「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雖然有不少網民留言表示感動,但其後國泰航空發言人證實,該機師已經離職,並無詳細說明是由公司解僱抑或機師自願離職。

而中國民航局亦曾發聲明,針對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要求國泰停止「支持或參與非法遊行及示威活動」的機組人員執行前往內地航班職務、並要向內地提交機組人員名單,以及加強內部管控。

X先生指,若國泰被禁飛中國領空,將影響多條航線,整間公司的運作甚至會因而停頓,因此能理解航空公司為保護自身利益而作出相關決定。

被問到國泰航空的飛機師及機組人員的士氣是否低落,X先生則答覆道,整個香港社會的士氣都很低落,不僅是一家公司,一個機構的問題。

話雖如此,但X先生未有察覺到,現時國泰航空和其他航空公司在這一個時刻,出現機師離職潮。雖然機師的流失率較空中服務員為低,相對地穩定,不過他也知道,有些同行曾經查詢移民事宜;與他一樣,在為移民而探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