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政府研暫撥官地 助洪水橋棕地戶

[2019.12.17]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洪水橋新發展區第一期工程撥款申請,涉22.4億元。多名議員關注棕地作業者遷置安排,發展局稱循3個方向協助繼續經營的棕地作業者,包括研究多層工廈落成前,將一些已劃作「倉儲」用途的政府土地給他們競投作露天作業等。委員會昨通過將有關撥款申請提交工務小組審議。

政府擬分3期發展洪水橋新發展區,涉及441公頃,共建6.1萬單位。第一期工程佔地17公頃,將收回12公頃私人土地,先興建1400單位,其中1300個交房協建安置屋h;並會完成鄉村遷置區及多層工廈土地平整。

鄉議局主席、經民聯劉業強表示,洪水橋新發展區範圍有不少棕地,部分屬港口後勤工作,對經濟有貢獻,但未必適合遷至區內多層工廈,促請政府不要「跑數起公屋」強行收地,忽略棕地經濟發展。

助多層工廈落成前續營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甯漢豪表示,政府會對受影響棕地作業者提供現金補償,但對於繼續經營者,當局循3個方向協助,包括多層工廈落成前,研究將已規劃作「倉儲」用途官地給予競投,做簡單搭建或露天作業;若他們物色到私人土地遷置,當局會加快處理地政及城規程序。而政府亦在洪水橋等預留70多公頃土地,以地積比5、6倍建多層工廈,相信可協助重置棕地作業,但需研究如何吸引遷入,規劃署正就多層工廈租金水平等展開研究,料明年中完成。

更多港聞
消委發現16航空公司:預定航班時間不屬合約條款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不時取消航班及更改班次,令旅客無法如期乘搭飛機或受誤點影響。消委會比較20間航空公司,發現16間列明機票上列出的預定航班... 詳情
12電磁爐5符安全測試  1款溫升超標易老化
【明報專訊】港人家居空間狹小,日常煮食用電磁爐愈見普遍。消委會測試了12款電磁爐,發現有兩款迷你電磁爐不符合安全標準。其中「家美」迷你電磁爐... 詳情
【明報專訊】市面上的抽油煙機五花八門,有傳統雙風扇、煙W式、拉趟式等設計。消委會測試了15個樣本後,發現一款約售2400元的傳統抽油煙機,整... 詳情
醫專9院允放寬培訓海外醫 醫局:與前線商討 或改聘外援條件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為剛註冊或具數年工作經驗的海外醫生提供專科培訓。醫管局現聘請達中期專科資歷的海外醫生,為吸引年輕醫生,醫學專科學...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專科學院今年7月與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合作成立「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試點。醫專主席劉澤星說,目前承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