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30
    星期一

【開箱】《1917:逆戰救兵》強調一鏡到尾 最長鏡頭8分半鐘

[2019.12.30] 發表
森文迪斯執導的《1917:逆戰救兵》採一鏡到尾拍攝方式,望增強現場感。
班尼狄甘柏貝治(圖)等大明星有份參演,但並非主角。

【明報專訊】森文迪斯(Sam Mendes)以34歲之齡憑《美麗有罪》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殊榮,是歷來其中一名最年輕得主;之後他拍過不同類型的電影,包括《浮生路》及《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等。他在一個訪問中表示,拍完《007:鬼影帝國》,他看了很多劇本,但都提不起興趣;之後想起自己的祖父曾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英軍擔任傳訊兵;加上其他人的鼓勵,他受祖父經歷所ㄤo,首次撰寫劇本,並親自執導《1917:逆戰救兵》(1917)。

越過敵軍傳遞命令

《1917:逆戰救兵》講述一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英軍正跌入德軍設下的陷阱,為了扭轉戰局,兩名英國小兵史高菲及布雷克臨危受命,必須在一天內越過敵陣,向前線的同袍傳令煞停進攻。若任務失敗,英軍將墮入敵軍佈下的天羅地網,1600人或因此陣亡,當中包括布雷克的兄長。為了拯救戰友,二人必須爭分奪秒衝破重重炮火,完成任務。

森文迪斯首次兼任編導兩職,英國著名男星如《皇上無話兒》金像影帝哥連費夫(Colin Firth)、《奇異博士》班尼狄甘柏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以及劇集《內政保鑣》金球視帝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都鼎力相助,但片中真正的主角其實是兩名新生代男星,包括扮演史高菲的《神奇虎爸》佐治麥基(George MacKay),以及飾演布雷克的《權力遊戲》甸查理斯卓文(Dean-Charles Chapman)。

一鏡到尾考準備工夫

看《1917:逆戰救兵》的預告片段及文宣都在強調「一鏡到尾」,雖然這是不少導演愛顯功架的拍攝手法,但森文迪斯此舉卻為配合劇情,因片中正是講述兩名小兵要在一天之內把命令傳給同袍。為了加強一氣呵成的緊張感覺,森文迪斯決定採取實時拍攝方式。

只是「一鏡到尾」絕不易為,事前要經過細心安排;背景是戰場,但範圍所限,不能打燈,為了連戲,所以必須「聽天由命」,譬如上一場戲天色昏暗,到拍下一場,若變成大太陽的日子就要暫時收工,改為綵排演員走位。當然要這樣高難度拍攝,森文迪斯跟攝影愛將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繼《浮生路》及《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後再次合作;兩人接受電影網站Hollywood Reporter訪問時透露,片中個別最長的一個鏡頭,差不多有8分半鐘,之前不曉得要經歷多少次綵排及準備工夫。是否值得,大概要由觀憬w論。

不過羅傑狄金斯是傳奇人物,除了森文迪斯,他最合作無間的導演是高安兄弟,羅傑由1995年憑《月黑高飛》獲奧斯卡提名最佳攝影開始,先後14次入圍最後5強,但直到去年才憑《銀翼殺手2049》首次奪獎。傳聞佐斯布連(Josh Brolin)願意拍《毒裁者》,以及賴恩高斯寧(Ryan Gosling)願意演出《銀翼殺手2049》,都是因為知道有羅傑狄金斯掌鏡。

香港上映日期:2020年1月9日

1月1日起優先場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