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1
    星期二

消費酒店低迷 失業率微升至3.3%

[2020.01.2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經濟陷衰退,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0至12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為3.3%,較去年9至11月升0.1個百分點,是2017年1月以來的3年新高,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持續低迷,失業率維持在5.2%,亦是3年以來高位。建造業的失業率亦明顯惡化,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的失業率更高達8.6%。有學者預料失業率會繼續上升,預料農曆新年後零售、餐飲業會有裁員潮。

去年10至12月失業率為3.3%,就業不足率維持1.2%,期內總就業人數為381.78萬,按季減少約1.28萬人。多個行業失業率處於高位,其中大項「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維持5.2%,是自2016年9月的最高水平;零售業及餐飲業失業率分別達4.8%及6.1%。

建造業失業率明顯惡化 達5.6%

除消費、旅遊等相關行業,建造業亦受衰退影響,最新失業率達5.6%,是2014年3月以來最高,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失業率明顯惡化,由去年9至11月的7%,增至10至12月的8.6%;地基及上蓋工程失業率亦達4.7%。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若整體經濟持續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G,會透過多項計劃及措施,協助市民就業或提升技能。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由於失業率是以過去3個月的平均情G計算出來,有滯後情G,料短期內失業率仍會繼續上升,今年首季至第二季之間將上升至3.4%的水平。他指出,部分大型公司早前已宣布整合或關閉分店,相信在農曆新年後,不少食肆、零售店會在約滿後不再續約,屆時料出現裁員潮。

更多要聞
周日警身旁嗌咪腰斬  曾問警散場方向  警稱劉鬖J無叫停集會  片段證有
【明報專訊】周日(19日)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前晚被捕,警方指他違反集會「不反對通知書」的條款。警方昨日稱劉... 詳情
再有身分證放鏡頭前  警:不知是記者  立場:有表身分
【明報專訊】周日中環集會前,有警員將記者的身分證展示在鏡頭前,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稱,警員當時不知道記者身分,亦不知道正在直播。 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現正檢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計劃設立「強制資料外泄通報機制」,要求資料使用者為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定下保留時限,及提高違例... 詳情
食環發信終止年宵花檔  社民連拒從
【明報專訊】社民連在維園年宵設兩個攤檔售花,並佈置反修例展版宣傳。食環署前晚稱宣傳品與所售物品無關,要求拆除,社民連未有依從,署方昨午再度發... 詳情
區諾軒涉「大聲公」襲警  警司:聲浪致耳痛耳鳴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涉嫌於去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當日以「大聲公」襲警,他否認兩項襲警罪,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區在案中被指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