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1
    星期二

周日警身旁嗌咪腰斬 曾問警散場方向 警稱劉鬖J無叫停集會 片段證有

[2020.01.21] 發表
周日下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天下制裁集會」遭警方腰斬。集會發起人劉鬖J(右二)同日傍晚在灣仔見記者講述集會過程,結束後,他隨即被數名便衣警員拘捕,押返灣仔警署。警方昨稱劉鬖J由始至終沒有依指示腰斬集會,但從新聞片段所見,劉不止一次在便衣警員身旁「嗌咪」宣布集會結束。(資料圖片)
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集會中,一名便衣警員要求主辦團體終止集會,雙方就出示警察委任證爭持一段時間。警方昨日指主辦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由始至終沒有宣布結束集會,但從當日新聞片段所見,劉鬖J曾「嗌咪」說「我現在宣布終止集會」(上圖),又向身旁的便衣警員問道:「請問向哪個方向離開?」(下圖)(有線電視截圖)

【明報專訊】周日(19日)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前晚被捕,警方指他違反集會「不反對通知書」的條款。警方昨日稱劉鬖J「由始至終」沒有按警方指示腰斬集會,又故意刁難在場便衣警員,導致4名便衣警被示威者襲擊。從新聞片段所見,劉鬖J不止一次在便衣警員身旁高聲「嗌咪」宣布終止集會,並問警員群眾該向哪個方向離開。連同周日的集會,警方本月已至少兩次腰斬已獲批准舉行的遊行或集會,有人權組織批評警方不尊重集會自由。

明報記者

警方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問訪時稱,警員被襲擊一案由港島區重案區跟進,未拘捕任何人;4名受傷警員中,昨早仍有兩人留院,各人傷勢包括頭皮裂傷、手指骨折等。

警:遇襲警與劉早有接觸

主辦方:持咪督察新調任

周日集會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吳樂俊昨稱,集會開始後有人在附近堵路及破壞,警民關係科人員多次要求主辦團體派糾察阻止,「明顯他們沒有能力控制在場人士」,因此警民關係科便衣警員要求主辦方終止集會。他說,遇襲警員在過去兩周與劉鬖J及其團隊不斷溝通接觸,劉「無可能不知道他們是警察」。吳又說,劉鬖J「由始至終都無(話腰斬集會)」,而其中一名便衣警員曾展示委任證。

翻看當日新聞直播片段,一名便衣警員要求劉鬖J終止集會,劉同時要求該警員出示委任證,擾攘一段時間後,有圍觀者開始起哄,其間劉鬖J宣布:「他要我們解散集會,我們就解散,我們就向東面解散。」此時現場有人繼續質疑便衣警員身分及推撞,劉鬖J再高叫向群眾說便衣警員已向他出示委任證,繼而大聲嗌咪說:「我M家宣布終止集會。」

民間集會團隊另一發言人李晉希稱,劉鬖J前晚被送往灣仔警署,劉與律師見面後,警方稱劉另涉一項「阻差辦公」。

李晉希稱經事後了解,在場3名警民關係科便衣警員中,持咪的督察為新調任,事前未曾與民間集會團隊見面,其身旁兩名便衣警則曾「偶有出現」。

本報曾經向警方查詢有關警員是否新調任,直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警屢腰斷集會 團體批違人權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稱,根據歐洲人權法院案例、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建議等,警方有「正面責任」協助集會和平進行,即警方有責任區分示威者是否和平,並制止不和平的行為,不應因少數人鬧事而終止整個活動。他不同意警方把制止違法行為的責任推到主辦團體身上,又稱警方在過去數次集會,因個別事件而停,是不符合尊重集會自由的人權準則。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向會員發信稱,周日集會的主辦團體破壞與警民關係組的合作和互信關係,質疑團體是無能力抑或不希望維持集會和平,並予以嚴厲譴責。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在《人民日報》撰文,支持港府建立和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稱若國家安全體制機制「長期缺位」,... 詳情
7.21半年集會  中年漢疑遭「私了」
【明報專訊】元朗7.21襲擊事件發生半年,有團體發起昨晚在天水圍銀座廣場舉行紀念集會,並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晚會場地掛起「毋忘721」等...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早前通過成立監察警方執法及行動特別委員會,東區民政事務處早前稱委員會名稱、職權範圍部分內容與區議會職能牴觸。東區區議會... 詳情
【明報專訊】水務署去年接獲投訴,稱在城門水塘附近山坡出現大量霰彈槍的子彈彈珠、子彈彈塞和飛靶碎片,或會污染水源。經調查後懷疑射擊殘餘物源自荃... 詳情
區選兩票落敗  素人提選舉呈請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去年底舉行,參選元朗屏山北的羅庭輝以2票之差敗予楊家安,羅昨入稟選舉呈請,稱選舉期間出現多項異常情G,冀法庭裁定楊家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