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1
    星期二

水上樂園未竣工超支14億 海洋公園:只剩4億現金

[2020.01.21] 發表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海洋公園申請撥款106億元,不少議員質疑款額太大,且未能保證公園得到款項後能達到預期效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右)稱,曾考慮過是否應該拆掉公園或賣掉公園,最後認為注資並繼續發展是最好方案。圖中為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左為副主席劉鳴煒。(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資不抵債,向政府申請撥款106億元以落實「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昨交立法會經濟事務發展委員會討論。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透露公園只剩4億元現金,預計足夠營運至今年底;另水上樂園尚未竣工,已花37億元,比初時預計開支約23億元多出14億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想過不少方案,包括拆園及賣園,但認為最好方案是投資及繼續營運。

主席:小修小補時間已過去

民建聯周浩鼎稱106億乃「天文數字」,很難支持。他問可否考慮短期救急,先讓海洋公園「活」過明年,之後再談改革。邱騰華稱公園的難關不止在繼續營運,更要展望將來,若不能吸引訪客,問題仍未能解決。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小修小補的時間已經過去」。

公民黨楊岳橋問邱騰華是否滿意園方管理層,邱說無直接管理公園,但看到管理層盡了最大努力。新民黨葉劉淑儀說公園的計劃只是「空中樓閣、紙上談兵」,未能擔保落實計劃是否便能讓公園起死回生,又問公園現金儲備。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稱公園有4億現金,孔令成補充現金足夠維持公園營運至年底。葉太回應:「This is a failed business.(這是失敗的生意)」

民主黨胡志偉稱公園推遲債務,將來連本帶利欠債更多,質疑如何收支平衡。公園副主席劉鳴煒說,若獲批106億元,將來轉型能存儲備及還款,「唔使返薨O度(意指不用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邱騰華稱曾想過清拆或賣公園

邱騰華說,政府也有想過不同方案,「是不是拆了它最有效?聽到很多議員希望保留公園;是不是賣了就可算數?問題是這個情G,基本上現在財政困難,我相信不會有一個很吸引的商業價值去做這件事」。他說基於公園往績,有空間投資繼續營運。

公民黨譚文豪、新民黨葉劉淑儀、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毛孟靜、實政圓桌田北辰表明不支持一筆過撥106億元;周浩鼎稱難以支持;朱凱Y則稱無能力判斷,但認為估計太樂觀。

泛民建制皆有人不撐撥款百億

譚文豪動議應撤換公園董事局及暫緩還款期5年,最終以5票贊成、8票反對、1票棄權被否決。旅遊界姚思榮動議公園應進一步交代如何有效運用撥款,結果7票贊成、5票反對獲通過。葉劉淑儀動議記名表決「本委員會是否支持海洋公園全新策略性定位計劃」,獲7票贊成支持、5票反對。

更多港聞
按年升12.7% 臭氧濃度21年新高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宣布投放71億元淘汰歐盟4期商業柴油車,惟未有針對濃度不斷攀升的臭氧推減排措施。環團「健康空氣行動」發現,去年本港臭氧濃...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時代廣場前年獲高等法院頒下臨時禁制令,禁制音樂人李冠傑和其他街頭表演者在露天廣場作音樂或其他形式表演。時代廣場昨在被告缺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建議在屯門龍鼓灘填海約220至250公頃作工業用途,並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作住宅用途,發展局計劃申請1.79億元作相關研究... 詳情
科技園新設施啟用  支援AI、機械人
【明報專訊】科學園兩座擴建項目去年落成啟用,科技園公司於其中設立全新提供人工智能技術支援的「AI Plug」,以及「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2.0... 詳情
創新斗室料提早完工
【明報專訊】科學園宿舍項目「創新斗室」原預計今年底完工,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昨透露建造過程加快,料未來兩個月可建成,比預定完工日期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