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1
    星期二

按年升12.7% 臭氧濃度21年新高

[2020.01.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宣布投放71億元淘汰歐盟4期商業柴油車,惟未有針對濃度不斷攀升的臭氧推減排措施。環團「健康空氣行動」發現,去年本港臭氧濃度按年大升12.7%,是自1998年以來新高,促政府盡快制定減排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環署:粵港澳將展3年研究

環保署昨回應稱,本港臭氧濃度仍呈上升趨勢,又稱此乃區域問題,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共同開展為期3年研究,以深入了解大灣區內形成臭氧的污染物來源、成因及跨區域傳輸特性。發言人稱,近年本港臭氧濃度上升,原因之一是本地車輛減少廢氣排放,以致少了污染物與臭氧產生化學反應,令臭氧濃度偏高。

健康空氣行動回顧去年本港空氣質素,發現全港臭氧濃度不但見新高,過去4年更是連續上升,當中以西部地區升幅較顯著,估計與區域污染加劇有關。

環保署資料顯示,臭氧是光化煙霧的主要成分,除了影響能見度,亦影響呼吸系統,在高濃度臭氧環境下做一至兩小時劇烈運動,呼吸系統會感不適。

連升4年 環團:排除天氣因素

路邊空氣方面,去年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二氧化氮水平雖然按年輕微下降,但仍較世衛標準分別高出1.5倍及95%。

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稱,本港臭氧濃度連續4年上升,「已可排除天氣因素影響,可以肯定出了問題」,但政府未有推出應對措施。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稱,由於臭氧是由二氧化氮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產生的次生污染物,政府必須加強研究臭氧在香港及鄰近區域大幅增加的原因,盡快制定減排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銅鑼灣時代廣場前年獲高等法院頒下臨時禁制令,禁制音樂人李冠傑和其他街頭表演者在露天廣場作音樂或其他形式表演。時代廣場昨在被告缺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建議在屯門龍鼓灘填海約220至250公頃作工業用途,並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作住宅用途,發展局計劃申請1.79億元作相關研究... 詳情
科技園新設施啟用  支援AI、機械人
【明報專訊】科學園兩座擴建項目去年落成啟用,科技園公司於其中設立全新提供人工智能技術支援的「AI Plug」,以及「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2.0... 詳情
創新斗室料提早完工
【明報專訊】科學園宿舍項目「創新斗室」原預計今年底完工,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昨透露建造過程加快,料未來兩個月可建成,比預定完工日期早。「...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香港經濟低潮,有人叫苦連天,但亦有人認為是創業好時機,覺得有危必有機,更可在一片低迷下「撈底」,在谷底博翻身。 我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