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5
    星期六

沙中線調查委會大狀:政府分析建基「猜測」

[2020.01.25]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聆訊昨完成結案陳辭,歷時15個月的聆訊正式結束,調查委員會料於3月交最終報告。整場風波爭議之一是車站結構是否安全,委員會律師代表昨採納港鐵及總承建商禮頓專家說法,認為鋼筋接駁、垂直剪刀桿(Shear link)缺失等問題,不一定帶來安全風險,反指政府專家未能量化及具體指出其他專家忽略哪些安全因素,質疑其分析只建基「猜測」。

稱設計預留大量剩餘力 安全風險低

過往聆訊提到,政府稱開鑿石屎及超聲波檢測後,發現月台層板鋼筋接駁不合格率逾三成、停車處坑槽牆(trough wall)施工參差、個別位置無裝剪力桿。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昨多次引述港鐵及禮頓專家觀點,稱車站設計預留大量結構剩餘力,即使有位置未有安裝垂直「剪力桿」,也不會令結構強度受損,Pennicott稱港鐵已做加固工程,車站安全風險不大(見表)。

Pennicott稱東西走廊月台層板A區未有鑿開石屎檢驗鋼筋,但政府憑統計學推算該區鋼筋接駁七成缺陷率的比例「過高」,是沒有實證的「猜測」,早前政府專家劉志宏曾解釋,A區在隨機抽樣驗測中未被「抽中」,加上位置所限才未能開鑿,而其他區域均有經超聲波檢測,才得出整體逾三成的不合格率。

至於禮頓及港鐵在陳辭多度強調,3名外國專家均分析車站結構是安全的,港鐵更稱車站結構無問題,去年提出加固工程,是為符合本地作業守則及挽回公眾信心,「令車站結構更加安全」。

禮頓:政府有責 卻指摘他人

除了車站是否安全,政府、港鐵及禮頓在兩日陳辭中互批對方不足。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批評政府身為是涉事方,有監督工程的責任,卻怯於外界輿論壓力,在聆訊時儼如「原告人」一樣,不斷指摘他人過錯。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最後總結稱,預計今年3月向特首提交最終報告,料政府會於較後時間方可對外公布,而報告部分內容或因涉刑事調查而被遮蔽,希望公眾屆時可諒解。

更多港聞
機場10年最大宗 音箱檢1200萬元大麻花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上周五於機場貨運站,檢查一批由加拿大運送來港、報稱音箱的貨物時,檢獲市值約1200萬元懷疑大麻花,為10年來於機場破獲的... 詳情
【明報專訊】4名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落敗的建制派或獨立參選人,昨分別入稟高院提出選舉呈請,稱當選人有舞弊或非法行為,包括透過通訊軟件呼籲群組成... 詳情
石仔嶺安老院將拆 質疑政府違集體搬遷承諾 最後團年
【明報專訊】位處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的石仔嶺花園,第一期清拆於今年第二季展開,涉及4間私營安老院約140多名長者,今年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共晉團年... 詳情
無人管理社區教室落腳長沙灣
【明報專訊】香港地寸金尺土,學生不易找地方溫習,自修室不時人滿。2015年創辦「網上問功課」應用程式的本地初創企業Snapask從網上走入社... 詳情
【明報專訊】3名警員涉嫌於去年6月在北區醫院獨立病房虐打六旬漢,相關閉路電視片段事後曝光。3警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以及屬交替控罪的襲擊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