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趕上撤僑機華裔披露實況 糖尿病患餐飲嫌不足

[2020.02.13] 發表
程先生展示自己食用的餐飲。(程立新提供)
第二班加拿大撤僑飛機。(程立新提供)
住宿房間桌上有日用品。(程立新提供)
在多倫多軍事基地降落後,乘客們等待前往住宿處。(程立新提供)
在被隔離的住宿處,為僑民準備的防護用品。(程立新提供)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來自湖北荊門市、在加拿大開設翻譯公證公司的列治文華裔居民程立新,在幾番猶豫下,最後坐上了加拿大第二班撤僑航班返加,但因無特殊低糖餐飲,讓患有糖尿病的他全程感到不適。程先生本於1月18號飛湖北,原定2月10號返回溫哥華,因老家湖北荊門封城而滯留。

因荊門也被封城,程先生回程的機票被航空公司一度改到了從湖南長沙飛台北,再從台北轉機回溫。

程先生在申請從荊門到長沙的通行證時艱難繁瑣。他考慮通過申請撤僑返回加拿大,但又想到自己有糖尿症,餐飲要求特殊,撤僑航班也許不能夠照顧到自己的身體條件,他因此放棄了第一次撤僑申請,接受航空公司的回程改動。

然而2月8號,就在回程飛機起飛的前兩天,程先生又收到飛台灣的航班被取消的消息,這只好讓他無奈選擇申請撤僑航班。

程先生於2月8號當天申請了撤僑,回覆十分及時,工作人員甚至打來電話催他趕緊去領取往機場的通行證。程先生因此正好趕上了加拿大於11號凌晨兩點多起飛的第二班撤僑飛機。

在入住安省Trenton加軍基地前,他對整個行程作以下詳細描述。

程先生表示,整場行程都有醫護人員服務,起飛前由中方、加方分別作了身體檢查,在飛機上也有測體溫。

但陳先生顧慮的餐飲問題還是發生了:程先生被提供果汁、三明治以及加拿大風味的西式餐食,除了酸奶和水果可供有糖尿症的他食用外,其他食物都無法進食。另一名有胃炎的乘客也因對食物的要求特殊,無法飽食。程表示,由於進食有限,他甚至在飛機上出現了低血糖徵狀,但醫護並未給他提供寬鬆一點的座位,以緩解他的不適。

直到昨日當地時間下午四點,也就是程先生在軍事基地已住一晚,臨近第二晚的時間,他依然沒有收到任何可以解決他飲食問題的答覆,這使得他與另一名有胃炎的乘客,只能繼續吃得不好,但又束手無策。

稱先生說,除了亟待解決的餐飲問題外,住所內其他的配備則比較齊全。他所住的公寓是標準的酒店式單間,住處外有紅十字會的醫療隊駐守;在室內,桌上有準備好的一疊口罩(約幾十個)、手套一包、消毒液以及紅十字會提供的各種生活用品等。

這次一起撤回加拿大的華人還建了一個微信群,他們在群組接龍,列出大家日常所需(如拖鞋、水壺等)生活用品,然後一同把需求名單遞交給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幫忙他們配齊。

視頻鏈接: youtu.be/yB6E9SKUQDE

更多要聞一
高貴林女教師滯留溫州 感覺如末日 發求救電郵
【明報專訊】由卑詩高貴林到浙江省溫州教書的女子希望加拿大政府能救她離開那猶如「世界末日」的地方。由於實施隔離,她指當地市內公共交通或... 詳情
新冠病毒防疫 大溫市民最積極
【明報專訊】民眾就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和關注,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溫哥華市民比卑詩其他地方或全國更積極;而華裔受訪者有最高比例關心... 詳情
渥京擬擴「自願隔離」政策 中國入境客全要自我觀察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高級衛生官員正在討論,是否要擴大對旅客的防疫政策,要求所有從中國而不僅是湖北省疫區進入加拿大的旅客,都自願進行自我隔離,... 詳情
加國醫生率領 世衛專家組抵中國
【明報專訊】對於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爆發,專家們至今仍未找出疫情的根源,也不知道可能還要持續多久。世界衛生組織派出的專家組已經抵達中國,希... 詳情
港澳辦職能升格 張曉明降職 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接掌主任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周四宣布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免去張曉明(圖)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