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7
    星期一

房東回大溫收樓自住
須注意租務賠償法規

[2020.02.17] 發表
從日本回來的加拿大人將在安省特倫頓加拿大空軍基地下飛機,再被送去安省康沃爾市的NAV Canada Training Institute進行14天的隔離檢疫。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不少已回流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房東,為了躲避疫情回到大溫居住,有的不惜提前中斷租約,令租客被迫另覓住處。

地產經紀林女士說,有些房東由於長時間不居住在大溫,因此並不了解本地的租屋法規,若不按照規定,強行收回房屋,不僅可能無法順利收回房屋,還有可能被租客告上法庭,釀成租約糾紛。

林女士稱,近日從香港和中國內地重返溫哥華、列治文和本那比的房東有增加。這些房主大部分就是認為疫情太厲害,而且在大溫有房子,所以就想回來住一陣子。這些房屋有的是整間房屋出租,月租金有5500元,有的就是只出租一間房間,月租只有800元,但不管租金高低,如果需要提前解約,就必須與租客達成共識,而不能一方任意而為。

她指,這些屋主因為先前已回流,在大溫的房子也租了出去,所以在他們重返大溫的時候就需要向租客收回房子。但由於卑詩省有保障租客的法規,房東需要通知租客,並為提前終止租約向租客作出適當補償。

根據卑詩省的租約條款,如果房東在終止租約收回房子的時候,是以自用為理由,房東必須提前兩個月通知租客,並向租客提供一個月的免租或相對的補償。自用理由必須是誠實的(in good faith),而自用的條件限於房東自己或房東的直屬家人需要搬回房子住,直屬家人包括父母、子女或子女的配偶。

她表示,如果房東希望避免以上這些情況,她一般都會建議房東,去找一些本地的物業管理公司去和租客談收回房子的事情,因為這些公司對本地的出租法規會比較了解。

另外,有最近從中國城市回來的租客,雖然不是從武漢回來,但仍是遭到房東的冷眼對待,甚至被要求先在其他地方「自我隔離」14天再回到自己的租處。

有房東還要求租客去找大溫隔離互助群,請該群協助安排暫時居住地點,經過租客爭取,房東才同意退讓。

Airbnb則對全球的房東發出有關注意防範COVID-19的警告,希望各地房東均注意疫情發展,並隨時提防受疫情影響。

Airbnb雖然未建議房東暫時不租給來自疫區的旅客,但有本地的Airbnb屋主,最近暫停短租業務,不再接受客人預約。

更多要聞一
從郵輪撤回加國僑民 再隔離被指行政僵化
【明報專訊】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困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加拿大人,如今有望脫離困境,因為加拿大政府宣布﹐要為他們安排返國。但被撤離的郵輪乘客,... 詳情
工會警告聯邦指引不足 醫護及患者恐身處險境
【明報專訊】加拿大護士工會聯會警告說,聯邦公共衛生機構給予前線醫護人員應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指引不夠,可能將醫護人員和患者置於危險的境地。 ... 詳情
美籍兒子離郵輪趕上包機 居卑詩省父親鬆一口氣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父親為兒子從「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被撤走而鬆了一口氣。美籍兒子昨日(16日)離開郵... 詳情
隔離第6天 窩心的情人節
【明報專訊】目前在安省特倫頓(Trenton)空軍基地隔離的多倫多華人Kevin最近接到通知﹐何時可結束被隔離的日子。 「2020年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