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金妮的抗癌之路

[2020.03.07] 發表

金妮得知自己肝臟有問題純屬偶然。

那時她與朋友共乘車上下班,其中一位朋友是放射儀器技術員,培訓操作人員使用儀器為病人查體。金妮自願作培訓課上的模擬病人。

兩次培訓課後,技術員朋友告訴她,儀器顯示她的肝部有一個明顯的「小斑點」,建議她去看專科醫生。

金妮的去看的第一位專科醫生沒有把「小斑點」當回事,但金妮開始感覺到腹痛,因此她換了一位專科醫生,接著又換了第三位,第四位……經過一年半的求診,金妮被轉介到了渥太華的肝臟專科醫生。檢測發現,她肝臟上的「小斑點」已經大如西瓜般了。

醫生給金妮使用縮小腫瘤的藥物無效,於是通過手術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腫瘤,但三個月後腫瘤長回到原大,並開始發生突變。由於腫瘤阻礙了肝臟中的兩條靜脈,無法通過手術切除,肝臟移植成了金妮最後的希望。

等待肝臟移植時日子痛苦不堪,金妮需要通過人工法清除膽汁,每天清出約兩升,一直持續了一年半,還未等到合適的捐贈的肝臟;而隨?時間的推移,她疼痛愈來愈嚴重,不得不暫停工作。她變得更加沮喪,甚至覺得自己時日無多。

在三次等待器官失敗後,金妮接到了第四個告知有捐贈肝臟的電話,她即刻去到醫院「待命」。最終,她被告知那個被捐贈的肝臟是她的了!

2014年4月,金妮接受了肝臟移植,「再續」了生命。

「我重獲新生,因為這位器官捐贈者的善良、無私和愛,一個陌生人挽救了我的生命。」金妮再次充滿了希望。

手術後的康復並非一帆風順,除了與手術併發症抗爭,金妮還承受?喪母之痛,而某些朋友也因為無法理解金妮所經歷的疾病而疏遠了她。但是,令金妮高興的是,她找到另外給她支持的群體。她參加了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在康沃爾地區舉辦的「為肝漫步」活動。金妮的閨蜜仙蒂,一位陪伴她經歷了艱難時刻的好朋友,與她一同參加了活動。像金妮一樣,仙蒂也認同,回饋社區、鼓勵他人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金妮說︰「參加過一次後,我明白了為什麼稱活動為『漫步』。因為當你和別人一起漫步時,你們會交流,會加深了解,你們的友誼將從此開始。金妮說自己未來的目標很簡單:好的健康,好的時光,好的朋友,回饋社區,鼓勵和幫助肝病患者。會參加2020年康沃爾的「為肝漫步」活動嗎?「當然!」金妮說。

要了解「為肝漫步」活動,請瀏覽www.strollforliver.ca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