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8
    星期六

65宗單日新高 袁國勇:封關前漏驗歐美返港者 酒吧群組增21人 現兩「二代患者」

[2020.03.28] 發表
一名確診的啤酒推銷員分別到過Bar Pacific新蒲崗彩虹道分店(圖)及觀塘聯安街分店,兩分店已於前日暫停營業,至本月29日重開。昨午有穿保護衣物的人員在新蒲崗彩虹道分店外洗地。(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在外港人紛紛返港避疫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在10日內三度破單日新高紀錄,昨新增確診達65宗,令總確診人數突破500,累計升至519宗。酒吧群組昨增21人確診,包括一名護士,並出現兩名「第二代患者」,累計45人感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現肯定有社區傳播,但未至於大程度社區爆發。港大專家袁國勇分析,本港「封關」前無為歐美返港者檢測,結果令疫情肆虐,重申本港檢測量太低。

本港至昨日累計有519宗確診及疑似個案,僅一周便翻了一倍。昨新增65宗個案中,41人曾外遊。至於24名無外遊的確診者中,有21人與酒吧群組有關,包括9名酒吧職員、1名表演者、9名顧客,以及兩名曾到酒吧者的密切接觸者(見表)。餘下3名無外遊者,有一人為37歲法籍男子(#145)的密切接觸者;一人的兒子從英國返港後病發;另一人的情G仍在調查。

袁:每日應驗7000樣本 現只2000

昨新增個案見新高,被問到是否出現社區爆發,張竹君回應稱,昨新增個案逾半曾外遊,另無外遊者主要為酒吧群組的職員及顧客,有流行病學聯繫,只有一兩宗個案未能找出關連。她認為情G與前日類似,但會密切監察,她形容「社區傳播肯定有,但未至於大程度社區爆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本港「封關」前有數以十萬人由歐美抵港,卻沒有接受測試或檢疫,對目標群組沒有足夠措施,結果令疫情肆虐。他說目前化驗數量太低,每日應驗7000個樣本,但現時每日只驗2000個樣本,未能網羅輕症個案。

至於連日擴大的酒吧群組,昨新增21人染疫,令群組C升至45宗確診。昨確診的9名酒吧顧客中,包括25歲沙田凱悅酒店女員工(#458)、23歲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的女護士(#512)。至於因應員工(#458)確診而關閉的沙田凱悅酒店昨回覆,一名確診者3月9日到其「天天吧」,並於3月18日確診,當局未能確定其感染地方和時間等。

東華三院:確診護士為短期外判替假

東華三院發聲明,確認第512名確診者為其承辦公司的短期外判替假護士,本月24日及25日分別在頤景護理安老院和頤康護理安老院當值;該確診者曾工作的兩間安老院位於同一座大樓的不同樓層,一名在頤景護理安老院職員需隔離。

前日確診的第450宗個案為38歲Bar Pacific外判啤酒女推銷員,她曾去過尖沙嘴酒吧All Night Long。Bar Pacific稱,該外判推銷員分別於3月9日至14日到過其觀塘聯安街分店,及於3月23日和24日到過新蒲崗彩虹道分店,兩店已停業。

張竹君:去過酒吧者 家人同事開始染疫

張竹君稱,暫難肯定酒吧群組感染源頭,很多職員或表演者都在有病徵時上班,可能不斷人傳人,且他們在多間酒吧表演,顧客習慣「去完一間又一間」,亦習慣與不認識的人一起玩,故會在這些聚集中傳播病毒。她強調,現在最重要是控制及追蹤酒吧群組的密切接觸者,為他們檢疫,避免進一步傳播,「因為我們發現有些去過酒吧的人,其家人或同事都開始受感染」。她又說,會就酒吧群組的個案做基因檢驗,對比個案之間的關係,但過程需時。

另外,位於尖沙嘴、設住宿服務的香港基督教青年會(YMCA)回覆稱,一名從英國返港的港人於23日(周一)入住15樓房間,其後確診,他一直留在房間,沒發燒或任何病徵,周三晚由衛生防護中心派員送院。港青昨午陸續通知員工,並密封該住客入住的房間,15樓走廊、相關客繺奶w消毒,而因沒有人與該客持續接觸,酒店不會關閉。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失嗅覺味覺返港者確診 兩日11宗 專家稱或病毒攻鼻腔 許樹昌:港醫院未見 料被誇大
【明報專訊】本港近兩日最少11名歐美返港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報稱失去嗅覺或味覺,除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的10宗個案,另一人向本報稱,一周前在英國... 詳情
染疫交流生:入境申報表無「失嗅覺」選項
【明報專訊】前日從倫敦返港的一名香港大學女生表示,逾一周前開始發現嗅覺突然消失,情G持續至今,最近才知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徵狀之一。她說,入境... 詳情
N95庫存剩一個月 醫局買豬嘴防缺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逾兩周,醫護個人保護裝備(PPE)供應愈趨緊張,而醫管局的N95口罩不足問題最嚴重,庫存僅可維... 詳情
小店難隔疏座位改只做外賣 盼政府補償 批新措施不公 「不如全部關」
【明報專訊】為減低人群聚集,政府針對飲食業提出6項要求,包括餐桌之間要有1.5米距離、座位不可多於正常的一半等。食肆普遍對措施表示理解,但有... 詳情
戲院商會:配合政府關門14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進一步防疫措施,今午6時起,6類娛樂場所需要關閉14日。林太說明白會打擊行業生意,令其「雪上加霜」,但「為了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