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8
    星期三

湖北陸路返港驗唾液自願 衛署未答須否手帶

[2020.04.08] 發表

【明報專訊】最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漢今日解封,湖北省其他城市早前亦已解封,港府不會強制所有湖北來港者驗深喉唾液,亦未交代會否要求這批人在家居檢疫時戴手帶。另外,衛生署昨晚10時45分公布,今日起所有航班抵港後,入境者要即往亞洲國際博覽館交深喉唾液樣本,然後可回家強制檢疫;另基於過去14日的359宗確診中,69%涉曾赴英國者,明日起從英國抵港者,將仿效秘魯專機安排,要在亞博等檢測結果,時間可能長達8小時或以上。

今起飛機抵港者全要驗

英國入境明起亞博等結果

同時,衛生署今日起會向抵港前14日內曾到湖北、並從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者提供樣本瓶,讓他們在家居檢疫時收集深喉唾液,再交回該署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午表示,專家認為從武漢及湖北來港者的感染風險不會較海外返港者高,這批人會接受家居檢疫,深喉唾液檢測亦將擴至湖北返港者。他又說,早前政府以包機從湖北接回400多人,只有1人確診,較外國返港者的1.1%至1.2%陽性比例低。

現時從內地入境者須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但毋須戴手帶。黃加慶昨被問是否需要求從內地入境者戴手帶接受檢疫,他說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會不斷改善安排;本報昨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查詢湖北返港者的家居檢疫安排,發言人表示應向衛生署查詢,衛生署至截稿未有回應。

衛生防護中心上月9日起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至所有私家醫生,私家醫生若發現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徵狀的病人,可向他們派發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新型冠狀病毒。黃加慶說,過去一個月有逾4000個樣本經私家醫生轉介檢測,當中約2%確診,比例較高,會再去信私家醫生呼籲他們參與計劃,及早找出病徵輕微的病人。

憂「流感者」求診私醫埋炸彈 何屭}籲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商台節目表示,經私家醫生轉介而確診的病人,約佔同期全港確診總數一成,當中相信大部分沒有外遊紀錄;故若只計算本地個案,經私家醫生轉介而確診的病人,佔本地個案總數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所佔比例不小。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流感監測,近日向定點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求診的病人當中,約2%個案為「流感樣病例」,何認為,這些病人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擔心當中夾雜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者,而又未接受病毒檢測,等同在社區埋下「計時炸彈」。他呼籲所有私家醫生參加「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向有病徵的病人派樣本瓶,否則難以控制社區傳播。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港府昨晚10時45分發稿,宣布今天起實施新措施,「非常不理想」,信息發布欠佳。她建議港府在機場附近租借酒店,讓抵港者等待病毒檢測結果,又認為應對經陸路入境的人採取同樣措施。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立選日未刊憲  聶德權:未掌疫情影響
【明報專訊】現屆立法會任期將於9月30日結束,但政府至今仍未刊憲公布立法會選舉日期和提名期;有別於2016年,當時政府3月就刊憲公布選舉日期... 詳情
你封公家桌我備私伙^  長者棋聚繼續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及周一就限聚令發出19張告票,包括沙田沙角h沙燕樓周一有13人聚集被票控。本報記者昨日再到場觀察,仍見約15人聚集,公用...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市民減少出行,公共交通需求大減。九巴周一(6日)起進一步削減197條新界及九龍區路線班次,大部分路線非繁忙班次較2月延長... 詳情
武漢醫護:疫初不及檢測救治 死者不納統計 新墳可立,舊墓禁祭
【明報專訊】明報記者去年底赴武漢追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事隔3個月,再率先回到這個最早爆發疫症的地方,在交通未完全恢復下,游走政府、醫院、... 詳情
零時解封 離城5萬人近半赴珠三角
【明報專訊】封城76天,武漢今零時解封。75個離城通道公路關卡全部撤除,17個火車站恢復通車,機場恢復除北京外的國內客運。預計有超過5萬人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