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購自中國百萬KN95口罩 未符醫用標準 聯邦將不分發

[2020.04.24] 發表
由於中國擁有大批量生產醫療物資的能力,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競相從中國搶購醫療設備。

【明報專訊】繼日前發生2架派往中國運載抗疫物資的飛機被迫空機而歸的事情後,加拿大政府昨日又表示,它從中國購買的約100萬個口罩,未能滿足加國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標準,因此不會分發到各省或城市。

聯邦公共衛生局(PHAC)正在對其購買的所有醫療用品進行檢查,這些口罩本應符合KN95呼吸面罩標準。KN95是中國的呼吸面罩等級,與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制定的N95等級相似。聯邦衛生部表示,合格的KN95口罩是N95型號的可接受替代品,但上述100萬個口罩,並不符合N95型口罩的過濾標準,該標準可防止95%的微小顆粒。

被媒體追問為何會進口這樣的不合格口罩,衛生部方面稱,當今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加拿大必須與世界各國爭購醫療設備。「由於全球在個人防護設備和醫療用品方面的激烈競爭,各國正在與眾多新的供應商和製造商合作,以滿足防疫的需求。我們正在對採購的產品進行盡職調查,檢查採購或捐贈的用品的質量。」

政府希望這些不能提供給醫療保健人員的口罩,可以用於對面部遮蓋要求不太嚴格的非衛生保健工作者。

「迄今為止,公共衛生局已經確定大約100萬個KN95口罩不符合醫療保健環境的規範。這些物品並未分發到各省和地區的一線醫療保健部門,我們正在評估其是否可用於非醫療保健環境。」

渥太華收到不合格口罩的消息,只是聯邦政府購買的有瑕疵設備的最新例子。多倫多市在4月初宣布,將召回6萬個在中國製造並提供給長期護理機構工作人員的有問題手術口罩,並正在調查護理人員在配戴這些口罩時,是否被病毒侵染。有報道稱,這些口罩在使用過程中很容易被撕裂。

在世界各地,包括西班牙、荷蘭、捷克和土耳其等國家及地區,都發生了從中國得到錯誤的口罩的事件。

由於中國所擁有的大批量生產醫療物資的能力,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競相從中國搶購醫療設備,副總理方慧蘭將現在的情況比喻為無所不用其極的爭奪戰。這也令空運這些急需物資遭到很大的阻礙。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已成為從中國工廠向世界其他地區分發物資的重要中心。已成為世界第三繁忙的貨運樞紐,貨運航班的數量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其中包括4月17日的329個航班,這是機場歷史上最高的每日貨運處理記錄。

巨大的數量帶來了問題。從全國各地的工廠向上海運送物資的貨車不得不排隊數天才能運送到倉庫。在機場,等待安全掃描的時間已經延長,以至於貨物錯過了航班。

同時,中國當局嚴格執行旨在防止有缺陷產品出口的新認證規則,這也造成了物流的進一步延誤。隨機的抽樣檢查要打開包裝箱以查看內部的情況,令延誤進一步加劇。

同時,機場的停機坪空間變得如此狹窄,以至於飛機在地面上可以停留的時間都非常有限。中國對機師的檢疫和檢測要求也是非常嚴格,以至於航空公司試圖將飛機停留在中國的時間減至最少,以使機組人員無需在酒店過夜就可以離開中國。

更多要聞一
加國醫療物資專機空機而回 外長稱與中國協商盼勿重演
【明報專訊】近日稍見緩和的加中關係,這兩天因醫療物資的採購和運輸再起波瀾。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昨日表示,2架加拿大飛機沒有從中國運回來任何醫... 詳情
聯邦合撥11億元研製疫苗藥物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宣布﹐將撥款超過11億元﹐用於研製和測試新冠肺炎疫苗及藥品等。與此同時,他說全國的安老院疫情爆發、大批長者死亡﹐是... 詳情
安省省長95歲外母確診染疫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辦公室昨日確認,道格福特的95歲岳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他承認「長期護理院的系統不完整」,並承諾會作出改革,但暫時沒有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