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2
    星期六

增兩宗巴國輸入 5日零確診斷纜 張竹君:疫情初步受控 危機未除

[2020.05.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日新型冠狀病毒「零確診」後「斷纜」,昨增兩宗從巴基斯坦乘專機回港後確診的個案,累計1039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本港確診開始減少,疫情初步受控,但危機未解除,相信本港仍會出現輸入個案。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距離上一次出現本地個案未足28日,社區可能仍有無病徵患者,呼籲公眾於假期外出要繼續戴口罩和保持個人衛生。

昨確診者分別為16歲女學生及34歲男子,均於前日(4月30日)由巴基斯坦乘專機回港,均無病徵,其中34歲男子在巴基斯坦與父母同住,回港後入住駿洋h,沒接觸在港妻子;16歲在港讀書的女學生自3月3日與3名家人回巴基斯坦探親,同行家人檢測呈陰性。

張:巴國返港確診比例不高

張竹君表示,巴基斯坦專機的港人仍有「十個八個」未有檢測結果,包括部分小童未能取得合適樣本;首批專機319人中有兩人確診,比例不算很高,但要留意未來14日情G。她說安排巴基斯坦抵港者入檢疫中心是「穩陣」做法,若未來有更多當地疫情的資料,或會調整。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說,至昨共859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出院,仍有175名人留院,包括4人危殆和3人嚴重。

本港連續12天沒本地個案,香港疫情是否告一段落?張竹君說,本港確診開始減少,疫情初步受控,但未解除危機,新冠病毒潛伏期較長,仍需時觀察,特別是目前全球仍有疫情,相信本港仍會出現輸入個案,希望能控制,不至引起本地傳播。

就港府將豁免跨境學童及特定商務客入境的14日檢疫,會否考慮因應內地不同地區疫情差異而有不同程度的放寬、會否要求獲豁免者定期接受檢測,張竹君說這些都會是考慮的因素,仍在商討詳細安排。

被問衛署會否反對遊行

張:聚集可免則免

五一遊行遭警方反對,被問衛生署是否未來都會反對舉行遊行集會,張竹君說在公共衛生角度應保持社交距離,聚集如可避免就應避免。大批市民趁連日假期恢復外出,她提醒市民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個人、環境衛生,出外時戴口罩,乘公共交通工具和吃飯時需特別小心。

許樹昌:社區或仍有隱形患者

許樹昌則稱,因從歐美回港者已陸續抵港,近日輸入個案隨之減少,但距離上一次出現本地個案未足28日,目前仍可能有無病徵患者在社區潛伏,呼籲大眾在長假外出時繼續戴口罩和保持個人衛生。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海外港人抗疫日誌】緊急令未緩疫 「不安倍增」成潮語
【明報專訊】早前一場大風雨後,日本寒冷的天氣變得和暖起來,然而這陣春風未能為日本吹走疫情下的愁雲。兩個多星期前,日本政府已於幾個主要都道府縣... 詳情
中文DSE周一考 「死亡」閱讀卷佔分增 範文題趨難 教師倡跨篇溫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下周一(4日)開考,閱讀卷被稱為「死亡之卷」,今年因疫情取消中文口試,閱讀卷全科佔分比例,由24%增至...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中文科閱讀及寫作卷同日開考,考評報告稱近年按套路寫作的文章增多,資深中文科教師提醒,把他人佳作般「移植」到寫作卷中十分... 詳情
曾發聲明反修例 羅慶才連任浸聯會會長
【明報專訊】去年曾發聲明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昨於換屆選舉中獲860票連任,以247票之差,擊敗對手大埔浸信會退休主任...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網上流傳片段,一名男子在單位內不斷指罵6歲兒子,並起飛腳踢兒子、以拖鞋大力丟向他。警方證實昨拘捕一名41歲男警,已被停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