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新婚夫婦少女控暴動開審 控方:沒直接證據 憑裝備由法庭推斷

[2020.05.12] 發表
被控暴動罪的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應訊前表示心情緊張,說「之前好多晚都埻纚荂v,兩人昨十指緊扣合照後步入法院,庭上答辯時表明不認罪,在庭外擺出心形姿勢(圖)。(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當中一對新婚夫婦及一名17歲少女昨日不認罪,在區域法院受審。庭上透露,3人遭警方「速龍小隊」追截至倔頭路被捕,惟除此之外,控方未能證明3人暴動行為。控方指出,3人暴動罪成與否,全靠法庭推斷,但認為憑3人的裝備及「逃離現場的時空」,3人確實身處現場並鼓勵他人參與暴動。

該案涉及3名被告,即報稱健身中心東主的新婚夫婦湯偉雄(38歲)和杜依蘭(41歲),以及現年17歲的李宛叡,他們否認於去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湯氏夫婦另否認1項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

控方開案陳辭指出,警務處長案發當日只批准示威者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大批人卻擅自向西環中聯辦遊行,警方遂在西區警署外德輔道西佈防,阻止示威者繼續前行。至傍晚5時許,示威者變本加厲,向警方叫囂,及在路中心設路障。警方多次警告不果遂推進防線,並遭投擲雜物,終於在7時許施放催淚煙。大批示威者後退,此時湯氏夫婦從德輔道西轉入奇靈里,再拐入一條不知名後巷抵達西源里,會合李宛叡。3人在西源里轉右,發現路盡是倔頭路,遂打算攀爬鐵絲網逃走。

稱被捕時穿黑衣 搜獲頭盔豬嘴

開案陳辭稱此時速龍小隊趕至,湯偉雄曾阻擋警方圖助妻子及少女逃走,3人終遭制服拘捕。3人當時均穿黑衣,警方在湯氏夫婦身上搜獲頭盔、「豬嘴」、眼罩、生理鹽水、行山杖及無線電對講機等;少女雙手裹茷O鮮紙,頭戴安全帽,並在現場向警方承認與湯氏夫婦到西區參與遊行。

控方:倘不罪成 仍可控非法集結

控方指出,本案無直接證據指證3人於暴動時的行為,所以他們的參與是依賴法庭推斷,若法庭終未能裁定3人暴動罪成,仍可以交替控罪指稱3人參與非法集結。

辯方指出,控方只將3名速龍小隊警員列為證人,但庭上播放片段卻顯示涉事「十幾二十個」速龍小隊警員,故申請控方披露正確警員數目、身分及記事冊內容,以證李宛叡現場有否招認。審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87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串謀泄試題 蕭源兩主考罪成 蔡怡脫罪 官:即時監禁是合適選擇
【明報專訊】「補習天王」蕭源涉在現代教育擔任中文科補習導師時,透過手機收發以取得中學文憑試保密試題。案件昨於屯門裁判法院裁決,蕭源及兩名前主... 詳情
【明報專訊】原名蕭志勇的蕭源屢「貼中」公開試題,被封為「補習天王」,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2007年「貼中」會考中文科作文題目「檸檬茶」,事件轟... 詳情
【明報專訊】22歲女銷售員涉收取一個從法國送抵的包裹,內含近3公斤俗稱「K仔」的氯胺酮,早前被控一項危險藥物的販運罪。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再... 詳情
輔警一哥涉僭建 地署屋署未派員視察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輔警總監兼新鴻基地產市務總監楊祖賜的西貢村屋涉嫌僭建及佔用官地。記者昨再到現場觀察大半天,暫未見有地政總署或屋宇署... 詳情
節目被裁偏頗煽動仇恨 邱騰華促回應是否接納裁決 梁家榮:向被《紅藍綠》冒犯者致歉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港台節目爭議,建制派議員繼續追擊個別港台節目,包括去年一集《左右紅藍綠》嘉賓主持批評警方處理示威手法,要求懲處負責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