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港府:「一制」指控全錯 制裁不合理

[2020.05.3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中國將香港變成「一國一制」,宣布將取消美國對港特殊待遇,並制裁參與蠶食香港自治的內地及香港官員。特區政府昨晚發聲明,批評特朗普及其政府持續污名化和妖魔化中國正當行使權利和義務,表示深切遺憾;稱香港現時是「一國一制」完全錯誤、無視事實;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只會令建立多年、互惠互利的港美關係崩壞,和傷害在港的本地和美國企業以及其僱員。

批特朗普持續污名化中國行使義務

特朗普記者會後,內地官方一直未有回應。內地《人民日報》則在微博發文,說「中國人民不吃美國這一套」,制裁本身自始至終都是荒唐可笑,「捍衛國家安全,維護香港安定,這是中國的內部事務,美國政客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又說美國如在單獨關稅區地位、敏感技術進口和聯繫匯率三方面打擊香港,香港都不會受到嚴重影響,國家的支持一直是香港這些年應對各種不利局面的底氣,這次也不會例外。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人指中國沒有權利保護自己國家免於分裂、受恐怖主義威脅及陷入混亂狀態都是「站不住腳」,亦顯然是持雙重標準和偽善;將制定的國家安全法律將可改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只針對極少數的違法分子,任何聲稱該法律會損害港人的自由均屬無中生有。

發言人又說,不會對那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因為香港仍可依靠其基本優勢,包括法治、獨立的司法、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帶來的獨特優勢;近年港府加大力度開拓更多市場,包括更聚焦增長迅速、整體而言屬香港第二大貿易伙伴的東盟經濟體。

鄭若驊:國際法有不干預別國原則

李家超:壓制特區官員不會成功

另外,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在港台《星期六問責》上稱,「一國一制」說法非常錯,強調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中央在一國原則下就國家安全作出《決定》,是「天公地道」;國際法上有「不干預別國事情的原則」,如有國家干預別國的國家安全立法等主權範圍內事務,國際法上不能接受。她說,香港的高度自治仍在,香港官員沒有削弱高度自治,她不同意特朗普的無依據說法。保安局長李家超被問會否擔心被制裁,他稱非常反對美國政府對香港的任何干預,美方嘗試用任何措施壓制或威迫特區官員都不會成功。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中美角力:特朗普未提關稅 研收緊華企上市 中國學者:圖引發華銀行系統風險 貿戰變金融戰
【明報專訊】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記者會宣布針對中國的措施,雖然於金融上提出要研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之不同做法,以保護美國投資者,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發表涉及中美關係的講話後,白宮網站隨即發布最新總統公告,稱將禁止與中國軍方有關、持F簽(學生簽證)或J簽(訪... 詳情
美領館放售壽臣山宿舍 估值達70億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本港時間昨凌晨宣布將取消對港特殊待遇後,隨即有消息傳出,美國政府正在放售在港持有逾70年、一直用作美國駐港澳總領...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將修訂對香港的旅遊提示(Travel advisory),以反映美國公民在港受到的監控風險增加。去年來港的美國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有意限制「雙用科技」(Dual use technologies)出口到港,本港科技界稱雙用科技是指軍民兩用科技,只有高端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