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夫常義助打官司 大律師會副主席:憂命途如王全璋

[2020.05.31] 發表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前排中)稱訂立「港區國安法」為香港法例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補白」。(李紹昌攝)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引起爭議,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昨日在港台《香港家書》表示,具體條文還未公布,但身邊朋友只有憂慮和疑惑兩種反應。她又提到,其丈夫為專責刑事的律師,常義助有需要人士打官司,憂慮港區國安法通過後,「至愛的家人,特別是我丈夫,會不會像國內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律師一樣,坐幾年牢後,還要受監視,同家人分開,幾經爭取才可回家」。

葉巧琦質疑,為何人大選擇繞過第23條直接為香港立法,並採取「在當地公布實施」而非本地立法程序。她又質疑,《基本法》附件三是關於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但港區國安法僅適用於香港,是否可當作「全國性法律」。她對法院可否解釋本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感到疑惑,質疑此舉會否違反《基本法》第19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對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無管轄權」的規定。

她說,年輕一代原相信這法治制度可保障其人權自由,現在親眼目睹港區國安法或無情地挑戰曾十分尊重的法治,甚至懷疑可否保衛最基本的人權,更甚者要告別家園,「香港的下一代何去何從呢?」

鄉局挺立法 劉業強不擔心制裁

另外,新界鄉議局昨日表示堅定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望法例盡快實施,以堵塞現有法律缺口。主席劉業強表示,從上周日(24日)起發起了支持港區國安法的簽名運動,收集27鄉的鄉民聯署。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撤銷香港特別待遇,劉業強說自己很少去美國,不太擔心,在海外讀書的子女也會回港,認為外國部分優秀學生為內地及香港生,如回流,對內地及香港也是好事。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扑頭劫婦金鏈奪命 兩男涉謀殺被捕 死者為大快活二廚 留醫5日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大快活女員工上周日(24日)上班途中,被人在長沙灣蔬菜批發市場外以硬物襲擊頭部,搶去其子女送給她賀壽的一條金頸鏈。事主先回店... 詳情
無外遊女初步陽性 「肺花」入ICU料源頭不明  16日零本地個案或斷纜
【明報專訊】本地昨增3宗巴基斯坦輸入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截至昨午4時,本港連續16日無本地個案。不過,據悉昨傍晚有一名34歲女病人的病毒測試... 詳情
公民黨8人選立會 不戰九西 超區未定
【明報專訊】2020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7月中開始,9月6日投票。公民黨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6張選舉推薦名單,合共8人出戰地區直選、法律界... 詳情
涉教殺警 Tg頻道管理員還押候訊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四(28日)在大埔拘捕一名28歲工程師,指他為Telegram頻道「實用工程知識分享頻道」的管理人,涉教導他人「焗死」水... 詳情
辭議員 工聯何啟明獲委副勞福局長 政界料鄧家彪有望選九東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宣布,委任工聯會立法會勞工界議員何啟明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民建聯成員葉俊廉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治助理,明日(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