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黃大仙鼠病毒基因與八成患者同型 港大:4%老鼠帶戊肝比例高

[2020.05.31] 發表
港大醫學院團隊從2800多個血液樣本,篩查出8宗人類感染大鼠戊肝個案,參與研究的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圖)說:「情G較令人擔心,(人類感染大鼠戊肝)情G幾普遍……我們只是見到冰山一角……社區一定有更多其他未獲診斷的個案。」(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相信我們只見冰山一角,有更多未獲診斷的(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說。港大醫學院於2018年宣布發現全球首宗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傳人個案後,與政府合作篩查約3000個血液樣本,發現共11宗個案,料社區有更多隱形個案未被發現。團隊又發現本港約4%社區老鼠帶有大鼠戊肝病毒,其中一隻黃大仙老鼠所帶病毒的基因,更與80%病人身上的病毒基因高度相似,相信就是傳人鼠群源頭之一。

明報記者 朱韻斐

港11宗大鼠戊肝 專家恐冰山一角

港大醫學院2018年9月宣布發現全球首宗大鼠戊肝病毒傳人個案後,團隊與政府化驗室合作篩查了2800多個有肝炎[象、癌症、器官移植等病人的血液樣本,發現8宗人類感染大鼠戊肝,佔本港同期整體戊肝個案的8%。參與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說:「情G較令人擔心,(人類感染大鼠戊肝)情G幾普遍……我們只是見到冰山一角……社區一定有更多其他未獲診斷的個案,至於是數十、數百、還是數千,我們不肯定。」

暫見3病毒基因分型 即有3源頭

上述研究之後,本港再發現多3宗個案,令總數增至11宗,當中一人無病徵,只有10宗列為確診(見圖)。11宗個案涉3個病毒基因分型,9人高度相似,同屬「LCK-3110」分型,另兩名居於屯門和九龍城的病人分別屬另外兩個分型,反映本港最少有3個傳人的病毒源頭。

研究團隊化驗了在全港各區捕捉的186隻老鼠,當中7隻帶有大鼠戊肝病毒,陽性率約3.8%,薛達形容比例高。他說,共化驗了35隻在黃大仙捕獲的老鼠,兩隻帶相關病毒,當中一隻的病毒與上述9宗個案的病毒基因高度相似,同屬「LCK-3110」分型。他說,已知大鼠戊肝在大鼠間能有效傳播,預期當區很多大鼠都帶有此分型的病毒,料屬傳人源頭的鼠群。

鼠患指數非大鼠戊肝指標 盼做大型普查

10宗確診個案中,7人居於黃大仙、九龍城或南區,而這些區域並非鼠患指數最高的地區。薛達說,目前鼠患指數不能準確預視居民患大鼠戊肝的指標,希望繼續調查本港老鼠染病情G,並進一步研究找到能準確預測患病風險的指標;亦會研究改良現有人類戊肝疫苗對預防大鼠戊肝病毒的可能性。

由於上述約3000名篩查對象只限於本身有其他疾病的人,未能真實反映普遍人口染病情G,薛達稱團隊正研發能針對大鼠戊肝的抗體測試,當證實測試可靠後,盼能在港做一萬至二萬人的大型普查,以了解港人曾患大鼠戊肝的普遍性,目標兩年內展開計劃。

更多港聞
跳橋飛行服務隊職員浮屍馬灣
【明報專訊】一名飛行服務隊男職員上周二(26日)駕車到青馬大橋跳橋,至昨日被發現浮屍馬灣海面,其父親及胞兄到場認屍。據悉,事主早前曾向家人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