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一死者曾患腦膜炎 腦脊髓液驗出病毒

[2020.05.3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至今發現11人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包括一名無徵狀的帶病毒者,有病徵的10人曾出現急性或慢性肝炎,部分人身體未能自行清除病毒,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患者當中有兩人離世,一人生前有腦膜炎,死後在腦脊髓液中驗出病毒,不排除與大鼠戊肝病毒相關。

未知病毒傳染方式 無證據人傳人

11宗個案中,5人住在黃大仙或九龍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稱暫未清楚此病毒傳人的方式,目前估計與接觸受病鼠污染環境或食物後染病,居住地有染疫老鼠是患病的高風險因素,但這些患者的家人均無病徵,目前無證據顯示此病會人傳人,只是鼠傳人疾病。

11宗個案中一人曾現嚴重急性肝炎,兩人有輕微肝炎,出現疲累、頭暈和無胃口等病徵。另外7人出現慢性肝炎[象,薛達說可能由於他們本身有長期病,長時間未能清去病毒而引致慢性肝炎,一名病人用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後身體終清除病毒。他說,病人若不接受治療,令肝炎持續,長遠或損肝功能。

有患者無病徵 要靠驗血確診

篩查研究亦發現第11名病人無病徵,薛達解釋,大鼠戊肝的病徵可以很輕微甚至沒有,病人未必求醫,症狀亦與其他肝炎相似,所以臨H很難診斷,要靠驗血確診。

至今有兩名病人死亡,一人生前有腦膜炎,當時腦脊髓液中未驗出病原,死後再化驗腦脊髓液,證實帶有小量大鼠戊肝病毒。薛達稱,人類的戊型肝炎可引起腦膜炎,這可能反映大鼠戊肝同樣可引起腦膜炎,但要進一步研究確認。

更多港聞
跳橋飛行服務隊職員浮屍馬灣
【明報專訊】一名飛行服務隊男職員上周二(26日)駕車到青馬大橋跳橋,至昨日被發現浮屍馬灣海面,其父親及胞兄到場認屍。據悉,事主早前曾向家人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