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稱指定法官無關司法獨立 陳弘毅:外籍法官未必適合

[2020.06.28]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三日開會,將列席參與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圖)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表示,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香港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與司法獨立無關,主要考慮是未必所有法官都適合審案,例如是外籍法官。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壑峇蔑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分別接受央視專訪談港區國安法,曾國嬪峸e自己對訂立港區國安法「渴望已久」。

陳:港現動亂 中央才行管轄權

陳弘毅在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指出,草案《說明》提到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案件可行使管轄權,是根據《基本法》第18條,若本港發生不能控制的危害國家安全的動亂,人大常委會宣布本港進入緊急狀態,便是中央行使管轄權的情G。他又稱,司法獨立是指法官審理案件時,不受任何干預,亦不需擔心判決某個案件後會被罷免,他認為指定法官的安排與司法獨立無關,強調有關安排是由特首組成一個法官名單,主要考慮是未必所有法官適合審理,例如有些是外籍法官。

知將立法一刻 曾國擎棷鰼璊w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彌筐央視訪問時表示,得知人大準備訂立港區國安法時,第一個反應是「渴望已久」。他稱港府日後會向市民宣傳,讓他們明白港區國安法對他們有實際好處,他期望立法後對「反中亂港」的人有很大的震懾作用。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認為,社會上有極端的人推動「港獨」,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也有公務員號召反修例集會,形容情G非常嚴峻。他相信處理好國家安全這底線,港府也做好本身有的憲制責任,對一國兩制的發展空間會更大。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賭王家守秘28年 子猷邦名字現訃聞 身體原因從未曝光 母親四太:他注定須被保護
【明報專訊】「賭王」何鴻燊上月26日在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8歲,他的四房妻子、17名子女及12名孫子女昨在報章刊登訃聞,公告何鴻燊將於7月9... 詳情
催淚彈射唐樓平台 街坊稱肚瀉一月 影片未見有人聚集 警被批「為射而射」
【明報專訊】本報取得一段影片,顯示上月24日港島區「 反惡法大遊行」期間,警方曾在銅鑼灣波斯富街天橋下,向未見有示威者的街道施放催淚彈,當中... 詳情
啟德地盤工字鐵壓U棚 工人遭扯落墮斃
【明報專訊】啟德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南豐集團地盤17樓棚架工作時,一根約重10噸的工字鐵突然墜下擊中棚架,再將工人扯下,工人飛墮1... 詳情
【周日人物】收押所等半天 探囚友一刻鐘 劉家棟:有人,就有社工
【明報專訊】阻差辦公罪成被判囚一年的註冊社工劉家棟,上周二獲准保釋,好不容易才離開荔枝角收押所,他昨天以探訪者身分,首度重回他還押了一個星期... 詳情
留長髮送癌童 促懲教保存遭拒
【明報專訊】網上有人質疑社工紋身、蓄長髮有失專業,手臂內側有紋身、以往留有及腰長髮的劉家棟即「對號入座」,對他來說兩者均饒有深意,長髮是一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