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30
    星期二

習時代劃紅線 自由派遭邊緣化

[2020.06.30] 發表

內地知名音樂人高曉松在直播「翻車」,尷尬的不止他一人。在時代變遷中,這只不過是再次證實內地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只能「轉入地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新時代」中,他們已逐漸邊緣化。

自由派市場

即中國在西方市場

高曉松成名於1990年代初期。那時的中國,以現在的眼光回頭看,社會環境無疑是自由寬鬆的。中國政府也表現出努力向西方發達國家學習,嘗試理解認同普世價值。高曉松自認「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有完整的價值觀」,在1990年代末,內地自由主義知識分子開始「浮面」,試圖在社會、文化、經濟及政治等展示影響力。

自由派在江澤民、胡錦濤執掌中國20年間,嘗到了不少甜頭。其間,中國也嘗到加入世貿,逐漸被西方社會接納的甜頭。換言之,自由派在內地的市場,某程度上是中國在西方的市場。自由派從浮面到轉入地下,當下的「小粉紅」比毛澤東時代的「紅小兵」在許多方面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國成為第二大經濟體3年後,最高領導人對知識分子劃出不能「吃飯砸鍋」的紅線。 此後的各類事件,只不過是打擊、清除不同立場、不同政見的知識分子的過程罷了。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世壑U周派專家赴華 調查病毒源頭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源頭至今未明,世界壎芠梒期`幹事譚德塞昨日表示,下周將派團隊前往中國,調查病毒起源。他另警告,大多數人依然易受感染,而新... 詳情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有5次離京赴外地視察的行程,但與疫情前相較,他的這些地方視察行程最大的不同,就是都沒有安排視察當地駐... 詳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開會議。會議要求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持續深化政治整訓,做到絕對忠誠。 且堅持聚焦「備戰打仗」,把「戰鬥力... 詳情
三峽今年首次泄洪
內地西南部多地暴雨成災。受強降雨影響,為了騰出庫存迎接近期可能到來的洪水,三峽樞紐於昨日上午開啟兩個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這是三峽樞紐今年首... 詳情
華公布澳洲間諜活動 稱冰山一角喪失底線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昨日披露,近年來,澳洲從未停止對中國的間諜情報攻勢,中國曾多次破獲澳情報人員針對中國間諜活動。外交部稱,官媒披露的情G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