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推新防疫措施 陳肇始:收緊方向檢視限聚等 機場機組人員船員驗毒 外傭酒店檢疫

[2020.07.08] 發表
機組人員獲豁免檢疫一直被專家批評是防疫漏洞,直至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今日起,所有機組人員和船員經機場入境要留樣本驗病毒。圖為機場禁區,衛生署人員查問抵港機組人員情G。(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過去3日急增12宗本地個案,食衛局長陳肇始昨稱本港疫情響起重要警號,港府會循收緊的方向檢視限聚令等防疫措施。本港自5月中出現首宗豁免檢疫的機師確診,獲豁免者毋須做病毒檢測被指為漏洞,港府至昨才宣布今天起為抵港船員、機組人員強制驗病毒,另要求外傭到酒店檢疫。被問填補漏洞措施是否太遲,專家梁子超認為港府行動的確「慢了」,但「好過不做」。

梁子超:政府行動慢 但好過不做

陳肇始昨在抗疫督導委員會後見傳媒,宣布多項新防疫措施,包括口岸管制、社交距離及檢測能力三方面(見表)。她表示,會與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度、南非及孟加拉5個高風險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和相關群體商討,安排當地港人有序回港;要求貨船及客船船員在出發地驗病毒,陰性才可來港;今起為經機場抵港的機組人員及船員驗病毒,惟仍沒涵蓋經陸路抵港而沒到過湖北及北京的人。

本港至昨日有39名外傭確診,連月來有專家要求港府安排指定地點予外傭檢疫。陳肇始昨表示,會要求外傭於酒店檢疫,抵港前亦要驗病毒及呈陰性,費用由僱主支付。勞工處表示會更新檢疫酒店名單,適時公布。

陳肇始稱近日疫情急劇變化,提醒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及注意衛生,港府會循收緊方向檢視限聚令、不同處所防疫措施,她說不戴口罩的場所感染風險相當高,會因應營運模式檢視人數容量上限,另會檢視宗教聚集人數限制,港府會參考衛生署追蹤個案的情G考慮措施,不排除在現時措施屆滿前、即本月16日前作新指示。至於書展應否如期進行,陳說群組聚集不理想及有風險,會檢視情G後盡快公布。

對於港府沒即日宣布加強食肆等防疫措施,亦沒叫停書展,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不能對政府反應有太高期望」,因牽涉不同團體的聲音,並參考不同數據,建議社區自我動員加強防疫。

醫局重設分流檢測 停部分特別探訪

醫管局昨宣布,今日起重新設立「分流檢測站」,設置指定等候區域予病徵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接受測試及等結果;明起暫停部分非急症醫院的特別探訪安排;暫緩部分年度維修保養隔離設施工程;留意疫情發展,適當調節恢復非緊急服務的進度。

近日返港人潮持續,陳肇始表示檢疫中心「仍有容量」,但承認供應緊張。衛生署資料顯示,昨日駿洋h以外可用的檢疫單位僅199個。對於能否如期歸還駿洋h予居民上樓,陳沒正面回應,表示會留意疫情發展。

張竹君:倘控疫差 港健康碼或不被認

粵港澳以健康碼恢復三地人流,早前有消息稱最快6月中會推出,過了大半個月仍未有動靜,陳肇始稱會將疫情變化、能否找到感染源等資料向粵、澳分享,有關商討未完。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健康碼要雙方配合,若兩邊控制得好就是「一家人」互相來往,若香港控制不好,「可能人]唔肯同我](互認)健康碼」。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鄭若驊避答國安法基本法哪個大  稱不存在凌駕問題  兩者相輔相成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律政司長鄭若驊與保安局長李家超昨首度到立法會解說,民主派追問「《基本法》大還是國安法大? 」鄭若驊未有直接...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與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到立法會回應議員對國安法的問題,兩個多小時會議中,李數度與議員駁火。 郭家麒先斥林鄭言論「... 詳情
否認擴警權  林鄭稱香港末日難成立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前晚刊憲生效,讓警方擁有特別權力以國安之名搜查及監控。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稱,制定... 詳情
國安署徵用銅鑼灣維景 封路12小時 今早7時開幕 街坊回家需警帶路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消息指工作人員會從公安部或國安部選派,會徵用香港中旅集團旗下的銅鑼灣維景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周一(6日)宣布,對49個涉違反人權的個人或組織實施制裁,分別與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緬甸和朝鮮有關。外相藍韜文同日到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