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國安署徵用銅鑼灣維景 封路12小時 今早7時開幕 街坊回家需警帶路

[2020.07.08] 發表
銅鑼灣維景酒店被徵用作國安公署辦公大樓,工人昨日在大樓門前安裝旗杆。今晨大廈外牆已掛起國徽。(李紹昌攝)
銅鑼灣維景酒店被徵用為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昨日酒店附近有數十名警員巡邏,酒店大門已被圍封,有保安駐守。(李紹昌攝)
工人昨晚陸續將水馬搬到銅鑼灣道,介乎高士威道及禮賢里一段約200米的銅鑼灣道被圍封,大批警員駐守,僅供居民出入。(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消息指工作人員會從公安部或國安部選派,會徵用香港中旅集團旗下的銅鑼灣維景酒店作辦公地點,今早7時舉辦開幕禮。據悉由於憂被襲擊,自今日凌晨起實施封路至中午,酒店附近居民返家需由警方帶領才可通過封鎖範圍。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表示,酒店變公署的消息令許多街坊不安。有大坑街坊對於政府無諮詢下在該區設立公署表示憤怒,憂日後「一落街就遇到公安,在餐廳講一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會被人拉」。

維園一街之隔 今凌晨掛國徽

銅鑼灣維景酒店位於銅鑼灣道148號,毗鄰大坑住宅區,對面是皇仁書院,一街之隔便是維多利亞公園。本報記者昨日所見,酒店正維修,大堂玻璃幕門被圍封,酒店頂層外牆搭上棚架,今凌晨時分大廈外牆已掛上國徽。

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昨晚7時許在Facebook表示,收到灣仔警民關係科確認,今早銅鑼灣維景酒店將會有國安公署開幕儀式,凌晨零時至中午12時實施封路,銅鑼灣道至禮賢里一帶會有交通改道措施。本報接獲消息稱,開幕禮約早上7時舉行,特首及國安委成員會出席開幕禮,警方日後或會因應風險安排警員恆常於酒店站崗。

灣仔區會主席去信林鄭促交代 未有回覆

楊雪盈接受本報查詢時稱,警方向她表示,如封路時段有居民要歸家,會有警民關係科人員帶他們進入封鎖範圍。她對於國安公署在該區設立表示錯愕,稱消息令許多街坊不安,不知道公署大樓內會設置什麼裝置、會否監控個人私隱,以及公署人員有無武器等。她表示已去信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交代,至昨晚政府未有正式回應,對此失望。她說此事事前無諮詢,對街坊極不公平。

有街坊憂「一落街就遇到公安」 有人稱「犯法的人先驚」

大坑街坊曾小姐表示,對於國安公署在區內設立感憤怒,亦不歡迎。她說,上月已見酒店圍封,上周有職員搬走H褥H單,已令她奇怪。她擔心日後「一落街就遇到公安,在餐廳講一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會被人拉」。她亦認為封路帶來不便。街坊陳小姐說,昨日才知悉酒店被徵用作國安公署,覺得「好恐怖」。被問會否擔心有國安人員,她回應稱「唔方便答」,稱「宜家任何炡ㄜ讔膨o」。另一街坊林女士則稱,對設立公署無什感覺,稱「最緊要香港平安」,又說「犯法的人先會驚」。

消息指設安保情報反恐等部門 公安國安派員

國務院本月3日任命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高層,署長由曾處理烏坎事件的廣東省委常委鄭雁雄出任,副署長分別由公安部駐港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李江舟以及孫青野出任。

本報獲悉,國安公署內部將成立多個部門,包括安保、情報、反恐及國際事務等與香港執法部門對接。工作人員將從公安部或國安部選派。消息人士稱,除超越香港警方管控範疇的極端個別個案外,國安公署不會干涉警方執法。他稱,鑑於香港面臨的是國家級情治單位對香港社會的系統性滲透,依香港本身能力難以應對,國安公署會加強與香港執法部門聯動,並分享情報分析信息。消息人士又稱,按香港社情,除日常社會安保,還涉反恐、反間諜,以及情報和國際事務等,國安公署會設置相關架構和部門,負責人由公安部或國安部選派。赴港工作前,選調人員除需要例行背景調查,還需熟悉和學習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香港現行法律法規,並接受必要培訓。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第43條的「實施細則」,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批評內地當局企圖改變香港現狀,阻絕國際社會與香... 詳情
官斥報復 19死車禍九巴司機囚14年 港史上第二嚴重 認38罪另判終身停牌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前年2月發生九巴奪命車禍,導致19死、67人傷,為本港史上第二嚴重的巴士車禍。涉事九巴車長被捕還押逾兩年,昨於高等法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前九巴車長陳浩明的代表律師透露,陳浩明自12歲確診亞氏保加症,不懂處理社交問題,亦不懂接納別人批評,雖然他案發時貌似「發脾... 詳情
七旬翁切眼球 有傷者患PTSD
【明報專訊】前年2月的大埔九巴車禍釀成19人死、67人傷。案情透露,有女死者頭部近乎甩脫,多人腿部骨折、頭部受傷致死。部分生還者傷勢嚴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車禍發生後,政府成立「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由時任上訴庭副庭長倫明高法官任主席,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和管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