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聖母學生初步確診 4校現接觸者停課長短不一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復課後面臨新一波疫情,昨新增一宗聖母書院中一生初步確診,另4間學校或私營教育中心出現確診者的接觸者,決定停課,但時間不一,由3至14天不等(見表)。也有未受疫情影響的學校因家長擔心,安排大部分學生提早放暑假。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相信,衛生防護中心及教育局有實際措施及機制處理不同情G,認為可更新指引,具體列出不同情G下安排,好讓學校提早「演練」,「出事便不會慌亂」。

鄧振強倡設詳細指引助「演練」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若學校有確診個案,建議停課14日;若有緊密接觸者則不一定要停課。但她說,若校內緊密接觸者初步確診,或有人是緊密接觸者家人並現病徵,則建議學校「暫時停一停」,待檢測結果確定非確診才上學。

學校疫情至昨日累計兩校有確診個案,一校有初步確診者,12校出現確診者接觸者(見表)。昨初步確診者為中一生(其父染疫危殆),就讀的聖母書院昨起停課14日,至於師生需否接受深喉唾液測試,校方昨晚回覆稱需待衛生防護中心進一步安排。

目前學校各有做法,出現確診者接觸者的學校停課數天至14天不等。鄧振強稱,當校內出現確診者密切接觸者,都是聯絡衛生防護中心及教育局,「之後學校便不太清楚步驟、沒具體操作步驟」,促局方更新指引。

教育局回應,若與師生有「密切接觸」家屬或人士證實染疫,會通知師生檢疫14天,其間不可回校。局方稱,學校得悉有密切接觸者個案、等候檢驗結果時,可按校本情G取得校董會同意後考慮停課一兩天消毒清潔校園,並通知局方。

未現疫小學提早放暑假

至於需否全港停課,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節目稱,若學校只得一個教師染疫,毋須因個別個案便全港停課,要由衛生署調查後決定是個別班別還是全校停課。

沙田的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無學生或學生家長確診個案,校方昨稱區內疫情反覆,家長感擔心,今起大部分學生提早放暑假,但小五生需回校考呈分試。

鄧振強稱,全港中小學生近90萬人,當社區現傳播鏈,難免牽連學校,在學校層面會做好能力所及風險管理,保持校內社交距離、師生個人抗疫措施等。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7?1後入職公務員擬須宣誓效忠 未交代拒誓違誓罰則 工會憂損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任公職者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提出,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要宣誓效忠的新要求,適用7月1日起新入職的所有公務員、升職的原有公務員、首長級、紀律部隊及政務主任(AO)等。執業律師黃鶴...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闡述公務員宣誓安排的建議,當中不包括其他公職人員(如醫管局醫護),但涉及範圍包括官校教師,以及近日位處風眼... 詳情
羅冠聰退出民主派初選 籲轉投袁嘉蔚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將於周六和周日(11及12日)舉行,早前退出香港眾志並已離港的羅冠聰昨正式宣布退出初選。負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 詳情
國安署揭幕 鄭雁雄:依法受監督 張達明:人員不受港管 守法僅「自願」
【明報專訊】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晨舉行揭牌儀式,儀式上公署署長鄭雁雄及兩名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首次在港露面。鄭雁雄與中聯辦主任、國家安全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