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5
    星期三

昨48宗半數源頭不明 4涉街市 慈雲山居民跨區買R 袁國勇:或散播他區

[2020.07.15] 發表
昨有4宗確診個案牽涉街市,當中深水鶗_河街街市有檔販及顧客確診。本報記者昨日見街市室內範圍大部分人有戴口罩,僅少數中年漢無佩戴,室外範圍則較多人不戴口罩。(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48宗新冠病毒確診中,一半為源頭不明,部分涉慈雲山街市、北河街街市、牛池灣街市共4名檔販和顧客。有議員指慈雲山居民擔心區內疫情,現在要跨區買菜及飲茶,但專家指此舉可能將病毒帶去他區。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患者遍及各區,她不希望只是慈雲山居民才提高警覺,而是全香港人也要警覺性高,如有不適便要求醫。

入境處再多一人確診

另外,入境處前日再有一名38歲管制支援組的男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確診,他於灣仔入境事務大樓14及16樓負責後勤工作,最近一次上班為7月10日,其工作地點已全面消毒。同屬管制支援組的另一名女職員昨日亦初步確診,其母是確診個案(第1568宗個案)。張竹君指這兩名入境處職員並無明顯接觸,要再調查。本港第三波疫情以來,入境處有兩名職員確診。

食環署昨亦確認一名員工初步確診,他7月13日休假當天通知署方一名家人確診。署方稱該員工在金鐘道政府合署工作,負責派送文件,間中需到44樓接待處工作,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7月10日。

涉北河街慈雲山牛池灣街市

涉及北河街街市的第1557宗個案,是一名70歲女檔販,住在深水黧飪蝜D,7月7日發病。第1558宗個案是居於西貢的66歲男子,他亦曾到過北河街街市。第1570宗個案是慈雲山街市51歲女菜販。另有一名居於彩虹h的43歲女外傭(第1533宗),曾到牛池灣街市買菜。

張竹君表示,難確定病毒是否由慈雲山擴散開去,因各區均有個案,認為病毒好可能隨人流游走,呼籲所有人都要提高警覺,當局會跟進街市清潔。

黃大仙區議會副主席黃逸旭表示,近日慈正h一帶居民有搶購米、麵等,一來因區內疫情嚴峻,居民希望減少外出,二來今日起食肆晚市不能堂食,居民要準備糧食。他又說,近日區內不斷有人確診,居民已不敢光顧區內街市,會跨區買R、跨區飲茶。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跨區買R的慈雲山居民有常識,因為慈雲山已有人帶病毒,但如跨區活動者帶病毒,有可能將病毒帶至其他區。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75食肆現確診 陳肇始:或全禁堂食 指疫情多涉小餐廳 7日後檢視禁令
【明報專訊】本月初爆發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全港至今最少有75間食肆曾現確診者,部分食肆出現群組,食客、侍應、廚房職員等都有確診。食物...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控制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食肆今日起每張^限坐4人,晚上6時至翌晨5時只准外賣。茶餐廳「開餐」負責人許先生質疑只禁晚市堂食,...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對疫情在社區蔓延,食物及衛生局以「有迫切需要於最短時間內開展大規模檢測以保障公眾健康」為由,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直接採購服務,透...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於7日內兩度為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收緊防疫措施,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第三波很可能關乎早前放寬邊境限制措施、容許特... 詳情
保就業國泰領6.8億  未允不裁員  補貼最多兼300億注資  職工盟批雙重福利未盡責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保就業」計劃第四批獲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早前獲政府注資近300億元的國泰航空,成為計劃至今獲批最多補貼的僱主,連同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