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5
    星期三

崩堤200米水淹村 開放學校臨時安置
九江災民:什麼都沒了

[2020.07.15] 發表
江西永修縣民眾為災民捐出大批衣物,堆放在湖東學校的帳篷堙A供災民挑選。(鄭海龍攝)
暫住安置點的淦女士為未來生活而擔憂,「糧食都泡了,這叫我們以後怎麼生活啊」。(鄭海龍攝)

毗鄰京九線的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三角聯圩早前崩堤,出現約200米的決口,多個相鄰村莊被淹,當局漏夜疏散2.3萬人,並啟用一間學校作為集中安置點。有災民表示安置點雖完備,但突如其來的洪水對貧困家庭來說是雪上加霜。昨日三角聯圩決口合攏工程已經啟動,外省救援部隊亦抵達永修。官方稱目前三角鄉受災面積約3.5萬畝,無人員傷亡報告。

決口合攏工程已啟動

三角鄉五星村是緊鄰修水的一條自然村,這條連接鄱陽湖的河流,水位不斷上漲,造成三角聯圩突然決堤。回想12日晚突如其來的決堤,淦女士一家仍然心有餘悸,她的丈夫戴先生說:「當時我正準備}涼,突然我老婆說村埵b微信通知說三角圩垮了,叫我們趕緊跑。當時我還不相信,回過神後,即拉荇a堛漲悀p就趕緊往外面高處跑。」因為事發突然,他們來不及收拾任何財物,老幼一家六口甚至連衣服都沒帶。

半夜得知決堤 村民一家往高處跑

官方通報稱,當晚三角聯圩決口最初只有20多米,後擴大至200多米,縣防汛指揮部組織各級幹部、公安、消防、武警、民兵應急分隊和各級志願服務隊、志願者等800多人,漏夜緊急轉移民眾23411人,沒有出現人員傷亡情G。官方稱對轉移的民眾,除投親靠友、到縣城家中居住的人員外,全部安排到縣城湖東學校集中安置點安置。淦女士一家得知官方通報後,住進了集中安置點。

來不及收拾財物 憂以後生活

劫後餘生的淦女士已要為未來生計而擔憂。作為村內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淦女士的丈夫腰腿有殘疾,普通行走也需要攙扶,家中還有3名幼子和80歲老母,突如其來的大水不僅衝垮了堤壩,也衝垮了這個家庭原本勉強支撐起來的生活,「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家堛甄陪像ㄙw了,這叫我們以後怎麼生活啊」,淦女士拭淚說道。

但戴先生相對樂觀一些,認為當局在集中安置點準備完備,「住得比在家舒服,唯一的缺點是不能洗澡。」在湖東學校的教學樓前,昨日仍有大量民間救援團體在運送物資,從礦泉水、即食麵、麵包,到西瓜、紙巾和衣服。一名陳姓志願者對記者說,到安置點報名的村民暫住在已經清空的教室。他們主要負責送餐到教室。

救援團體送物資 受災者:安置點完備

湖東學校共向災民開放了6座教學樓。民政部門則根據災民需要發放摺疊床和毛氈供災民休息,還在每個教室外面放置一台可以加熱的飲水機,並在每個樓層貼有集中安置點的管理規定,包括禁止使用電器。另外,當地發起了為災民募捐的行動,捐出的衣服集中在安置點堙A由災民按需要領取;湖東學校的學生們亦組織起來做義工,幫助搬運物資。根據三角鄉防汛應急救援指揮部安置組副組長江立平稱,截至13日下午4時,安置點已集中安置三角鄉受災居民2033人,而現場志願者昨稱,目前安置居民已近2500人。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江西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上周一(6日)被北京和成都警方從京郊家中帶走,本周日(12日)獲釋。早前被清華停職的許章潤,據報已遭... 詳情
亂建豪華景區 貴州貧縣負債400億
【明報專訊】貴州黔南州獨山縣作為國家級貧困縣,近日被傳媒揭發花費巨款建造「山寨紫禁城」等豪華建築景區,導致負債400億元(人民幣,下同),被...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幫楨e周二(14日)公布,全國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為境外輸入並出現在上海。截至當日凌晨,內地累計83605人確診,... 詳情
檳榔西施21年前遭虐焚屍懸案偵破
【明報專訊】21年前,桃園平鎮復旦路四段邊坡草叢有一具被殺害焚燒的焦黑女屍,警方查無死者身分,以無名屍處理;這起懸案最近露出曙光,一名命案目... 詳情
台軍工程爆貪腐醜聞 少將涉受賄3000萬
【明報專訊】報道稱,台灣總統蔡英文從2017年力推「興安專案」,斥資數百億元大幅改建全台81處老舊營舍及換發作戰裝備,藉此提升台軍戰力。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