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5
    星期三

稱遭清華革職 許章潤不追究

[2020.07.15]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上周一(6日)被北京和成都警方從京郊家中帶走,本周日(12日)獲釋。早前被清華停職的許章潤,據報已遭校方革職。

本報曾報道,警方帶走許章潤時,對其家屬稱其涉嫌「嫖娼」,但至今未公布拘押理由。四川成都青羊區公安分局上周四(9日)在微博發出一則警情通報,稱上月破獲一宗自去年開始的組織賣淫案,點名的涉案者包括「許××」,有網民懷疑這就是許章潤。

香港電台引述許章潤稱,清華以「道德敗壞」為由將其革除教職和開除公職,他不會就此追究校方,會承受一切懲罰,對將來亦未有任何打算。本報向許章潤查詢,截至發稿前未獲回覆。清華法學院網站的教師列表則仍有許章潤的資料。

外界普遍質疑,許章潤被帶走的真正原因或與他一再批評中國時政引起當局震怒有關。2018年,許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批評中國政治、社會倒退,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獨攬大權,在海內外引起極大反響。去年3月,清華啟動調查,並將許停職,此舉引發民間反彈,清華數百名校友以及美、澳、法等國學者聯署公開信,促清華讓許復職。

許章潤最新的文章最近集結成書《戊戌六章》,上月底在美國出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許的友人表示,今次被拘押或與新書有關,該書原計劃今年在香港出版,但遭到阻撓。

更多中國新聞
亂建豪華景區 貴州貧縣負債400億
【明報專訊】貴州黔南州獨山縣作為國家級貧困縣,近日被傳媒揭發花費巨款建造「山寨紫禁城」等豪華建築景區,導致負債400億元(人民幣,下同),被...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幫楨e周二(14日)公布,全國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為境外輸入並出現在上海。截至當日凌晨,內地累計83605人確診,... 詳情
檳榔西施21年前遭虐焚屍懸案偵破
【明報專訊】21年前,桃園平鎮復旦路四段邊坡草叢有一具被殺害焚燒的焦黑女屍,警方查無死者身分,以無名屍處理;這起懸案最近露出曙光,一名命案目... 詳情
台軍工程爆貪腐醜聞 少將涉受賄3000萬
【明報專訊】報道稱,台灣總統蔡英文從2017年力推「興安專案」,斥資數百億元大幅改建全台81處老舊營舍及換發作戰裝備,藉此提升台軍戰力。其中... 詳情
台漢光演習 實彈操練反斬首
【明報專訊】台軍的漢光演習昨日踏入第二日,重點項目是「嬰妍洐垠n目標反特攻演練」,憲兵特勤隊、警政署維安特勤隊及海巡署海巡特勤隊首次聯合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