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5
    星期三

加泰議長手機遭入侵 質疑馬德里策劃

[2020.07.15] 發表

英國《衛報》和西班牙《國家報》共同調查報道,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議會議長托倫特(Roger Torrent,圖)和最少兩名獨立派人士曾獲告知,通訊軟件WhatsApp去年遭黑客入侵一事中,他們的手機亦受攻擊,專家指「有可能是國內政治間諜活動」。托倫特質疑是中央政府所為,批評中央以「骯髒戰爭」打壓反對派,勢對雙方尋求政治方案解決獨立紛爭帶來影響,並誓言會採政治與法律行動回應。首相府表示,政府沒證據顯示有關人士成手機黑客攻擊的目標。

被斥發動「骯髒戰」 首相府否認

WhatsApp去年4月底至5月遭黑客入侵,黑客透過語音通話功能致電用戶,在對方手機自動安裝間諜軟件,以作監控及存取資訊。WhatsApp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調查後,推斷事件與以色列網絡監控公司NSO有關,並於去年10月入稟美國法院,控告NSO協助多國政府企圖入侵逾1400人手機。NSO強調只提供技術予政府情報及執法機關,打擊恐怖主義與嚴重罪案。

當時的起訴文件中,未有歐洲國家被指使用有關黑客軟件,惟托倫特受訪時透露,他曾接到公民實驗室研究員警告稱,其手機成黑客攻擊目標。另有兩名獨派人士亦接獲類似通知,分別是流亡到瑞士的前加泰議會議員加夫列爾(Anna Gabriel)和社運人士多明戈(Jordi Domingo)。多明戈指自己並非獨立運動關鍵人物,相信真正目標或是與他同名、有份起草加泰憲法的知名律師。

調查員:或是國內政治間諜活動

鑑於NSO僅出售軟件予國家,托倫特質疑中央政府是幕後黑手,又稱攻擊有可能是在沒司法授權下進行。公民實驗室高級調查員斯科特-雷爾頓(John Scott-Railton)證實,托倫特的手機曾經成黑客的攻擊目標,但需要進一步調查以確認手機有否遭入侵。他形容事件令人極為不安,因為這表明「可能正發生國內政治間諜活動」。

托倫特明言將循政治及法律方式處理事件,又斥事件在法治民主國家下不能接受。西班牙國家情報中心強調,當局完全按照法律制度行事,其工作由最高法院監督。首相府亦表示,政府沒證據表明托倫特等3人成手機黑客攻擊的目標,強調任何涉及手機的行動都按照相關司法授權進行。(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花絮
美軍艦大火未熄 船身傾側
美國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德」號(USS Bonhomme Richard)的大火周二(14日)仍未熄滅,有傳媒形容今次為美國軍艦在戰鬥以外最... 詳情
阿聯酋原定香港時間周三(15日)清晨4時許在日本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阿拉伯世界首個火星探測器,但因發射場所在地區天氣欠佳,阿聯酋政府昨(14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