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5
    星期三

捕蝦季節下周收鑼 批發價跌至5元

[2020.07.15] 發表
漁業人士指斑點蝦今年出口市場受壓,本地批發價下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下,卑詩斑點蝦今年外銷市場受到影響,漁業人士指批發價由去年16元下滑至只值5元,部分寧願將收穫急凍止蝕。

維多利亞海鮮公司東主弗曼尼(Bob Fraumeni)接受維市媒體訪問指,今年春季捕蝦收穫豐富,但外國市場卻因疫情而受壓。

弗曼尼的公司有三艘捕蝦船,過往約90%收穫一般會出口到日本和中國,但今年那些國家需求減少或只要最大隻的蝦,由於斑點蝦大小可有很大差異,因此今年不少收穫留在本地供溫哥華和維市的餐廳及超市,價錢跌得「可憐」。他說,在溫哥華市場去年批發價可達16元一磅,但今年只有約5元。

他解釋,日本是卑詩斑點蝦的最大市場,曾為2020年奧運已大量存貨,但奧運因為大流行而延遲一年舉行,現在斑點蝦在日本供過於求。

他說,日本及中國的需求今年雖有限但仍然有,其公司仍將收穫入貨櫃送到亞洲,不過亞洲市場只想要最大隻一類,願付11元至13元一磅買入急凍蝦,該價錢較去年少約30%。他指,業界會寧願將其他較細隻的收穫急凍儲存,都不會以蝕本價賣出。

溫島其中一間最大的海產商東主麥克納布(Justin McNab)也指出,亞洲市場對斑點蝦的需求減少使價格下滑,他估計今年的價錢只有去年的一半。

報道指,卑詩每年產約2450公噸斑點蝦,約65%捕自溫哥華島和平原的海域。斑點蝦是西岸可商業捕捉7種蝦的其中之一,其大小是7種蝦中最大;部分雌性斑點蝦可大至逾23厘米長。

商業捕蝦的牌照有限,最多246個,而每個牌照可捕次數也有限。捕蝦季節下周收季,漁業會改捕吞拿魚。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