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3
    星期四

羅冠聰出鏡節目下架 港台:消息稱受訪者被通緝

[2020.08.13] 發表
電視節目《2020立法會選舉延後之戰》上月31日在港台電視31播出,但之後在港台網頁只見節目簡介,未能重溫(圖)。有網民在「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facebook專頁留言,稱曾在專頁收看節目重播,後來發現片段遭刪除。(港台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上月播放特備直播節目《2020立法會選舉延後之戰》,並訪問曾宣布參選立法會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但及後該節目無法於港台網頁重溫。港台回覆稱「由於有消息指節目其中一位受訪者因涉及觸犯港區國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緝,故暫安排節目下架」。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說,若港台因非公開的消息便將節目下架,未來會令愈來愈多人不能上鏡受訪,認為港台今次「做多驉v,實質上剝奪疑犯的政治權利。她又指工會擔心港台此舉收窄新聞編採空間。

工會指「做多驉v:令更多人禁受訪

涉事節目上月31日晚在港台電視31播出,當晚多家傳媒引述消息,指羅冠聰因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通緝;警方至今未公開證實報道。現時在港台網頁及YouTube頻道,均找不到該節目片段供重溫。本報向港台查詢,港台指節目播出後,由於有消息指其中一名受訪者因涉及觸犯港區國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緝,故暫安排節目下架。本報查詢以何準則決定節目需下架、日後若再有受訪者遭拘捕或通緝時會否抽起其涉及節目等,港台發言人稱無補充。

被問下架準則 港台:無補充

本報翻查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員工需就部分事項上報特級節目主任或以上職級人員,或提請電台編務會議或高級職員會議討論,包括「播放罪犯和遭警方通緝人士的訪問」。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說,涉事節目與選舉有關,基於公平公正原則,應邀請所有參選人,讓他們有同等時間表達意見。她認為,港台前線記者按相關原則製作節目,而該原則多年來行之有效;不過管理層作為把關角色,態度或較保守,「港台現時被金睛火眼盯住」,為免惹起爭議或盡量收緊編採空間,紅線「寧緊莫鬆」。

她又說,港區國安法屬新法例,傳媒或不清楚什麼可報道,正摸索平衡點;估計未來新聞編採紅線會被收緊,對言論空間有很大影響。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副教授小林哲郎於Twitter表示,他早前就一項研究項目委託民意和市場調查公司YouGov做問卷調查,遭... 詳情
智障漢遭紗布塞肛後肺炎亡 裁死於自然 官轟社署監管鬆 促設安老院黑名單
【明報專訊】入住牛頭角劍橋護老院的六旬中度智障男子,2016年1月31日不適入院,被醫護發現肛門塞有異物,兩日後因肺炎不治。死因裁判官昨裁定... 詳情
劍橋曾聲明死者或自行塞肛 官斥卸責
【明報專訊】劍橋護老院由陸艾齡、陸艾思姊妹於1980年代創立,屬本港老牌私營護老院。劍橋在大埔的院舍於2015年被揭發在露天地方為長者脫光衣...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2015年揭發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安排長者在露天地方「剝光豬」等}涼,喚起公眾關注監管私營院舍質素,但虐老問題未止。社會福利... 詳情
中風半癱長期約束 肚瀉不止送院揭案
【明報專訊】死因裁判官昨裁決時,形容遭異物塞肛門的死者王志成(圖)是「受害人」。早前聆訊透露死者年幼時發燒損害腦部,及後中風半身癱瘓,只有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