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私人檢控開槍警 律政司撤銷傳票 許智萺懂覆核 江樂士:高院亦無權強迫檢控

[2020.08.19] 發表

【明報專訊】交通警去年11月在西灣河開槍擊中一名青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葧ㄗp人檢控,律政司昨去信法庭,決定介入私人檢控並撤銷檢控傳票。警方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歡迎律政司決定。許智萿磳僂垂耤A批評律政司「為保護警隊,不問是非黑白」。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重申律政司長合法介入案件,有權接手或終止檢控,決定不受司法覆核管束,「高院法官也無法下令律政司繼續檢控」。

要求豁免涉事警出庭

許智蓱韝策~6月獲法庭批出傳票,交通警就3項刑事罪行原定須於8月31日出庭答辯。

律政司在信中透露,律政司長根據《裁判官條例》第14條,決定介入私人檢控,並向法庭申請在涉事警原定出庭就控罪答辯之前,於本月20至28日先開庭處理撤銷檢控傳票,另要求法庭豁免涉事警出庭應訊。

轟無交代理據 許:過往會公開

私人檢控發起人許智萿磳隉A對律政司介入感「極之憤怒」,稱私人檢控是普通法下市民享有的法律權利,律政司沒提供任何理由和法理依據,便作出撤控決定,形容做法「黑箱作業,官官相衛」。許又表示,律政司過往亦會公開交代介入私人檢控的理由,促律政司盡快交代,並透露考慮短期內提出司法覆核。

江樂士:涉事警可告許「惡意檢控」

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表示,根據《基本法》63條,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而據《裁判官條例》,律政司長在任何程序下均可介入私人檢控,同時亦可在分析案件證供後,接手或終止檢控。他指出,一旦律政司決定終止私人檢控,即使案件呈上法庭,裁判官仍無權強迫控方(律政司)繼續檢控,而控方一般出於「禮貌」,會向法庭解釋決定理由。

江樂士又稱,連高院法官也無法下令律政司繼續檢控,許智葧ㄔq法覆核屬多餘;就算他覆核得直,法官亦只可荓惜霅奐s考慮決定,相信屆時律政司亦會終止聆訊。他個人認為,現行司法制度不容忍有人「濫用程序」;又稱案件終結後,涉事警可控告許智腄u惡意檢控」。

大狀:律政司或鋪路接手檢控

大律師蘇俊文則認為,律政司申請撤銷檢控傳票,不等於終止聆訊,亦可視為「程序所需」,為接替繼續檢控鋪路。他猜測,律政司介入案件後,將繼續控告交通警,「如果控方介入後唔告,會畀人質疑包庇交通警」;又稱控方若認為許智艉@方證據不足,其實毋須介入案件,因法庭最終亦會依證供判交通警無罪。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視民意授權4年 慢必:杯葛議會應有之義
【明報專訊】民主派前日發聲明,稱大多數議員傾向留守議會,惟議會陣線朱凱Y、陳志全(慢必)先後表態「傾向不留任」,支持集體杯葛議會。陳志全昨見...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諮詢昨展開,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會議前表示,施政報告會在10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翌日她會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日前致函各政府部門主管,表明新入職公務員若因參與針對政府施政的非法公眾活動而被捕及起訴,即使未定罪,應終止其試用期。... 詳情
4通識書送教局後  刪內地示威篇幅  部分削烏坎村維權茂名抗議   教師:課程沒改刪減不必要
【明報專訊】6間高中通識課本出版社早前把課本送交教育局,作「專業諮詢服務」閱覽修訂,各出版社的修訂內容前日相繼出爐。本報翻閱其中5間出版社「...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遭港大校委會解僱的法律學者戴耀廷,早年提出的法治理論,把法治分為4個層次,最高層次是「以法達義」。有高中通識教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