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視民意授權4年 慢必:杯葛議會應有之義

[2020.08.19] 發表
人民力量陳志全昨見記者,表示支持集體杯葛議會,稱不能勉強民主派「齊上齊落」,冀選擇留任的議員盡力在議會抗爭,他發言時一度哽咽。(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前日發聲明,稱大多數議員傾向留守議會,惟議會陣線朱凱Y、陳志全(慢必)先後表態「傾向不留任」,支持集體杯葛議會。陳志全昨見記者,稱民主派「齊上齊落」是理想情G但不能勉強,他計劃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詢問離任所涉的約滿酬金及職員遣散費。朱凱Y稱並非要分化民主派,反而希望團結民主派與初選出線人,又稱「去年政治路線已與(議會)寸土必爭的想法不同」。

林鄭籲議員續履行職責

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民主派議員延任問題,稱不能代議員回答,但強調行政和立法機關應互相配合,「既然人大常委會做了這決定,讓現屆立法會的所有議員都可繼續履行職責,他們便回來履行職責吧」。

陳志全昨見記者表示,2016年勝選,民意只授權他任職議員4年,故集體杯葛未來一年議會是「應有之義」,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代表港人民意。他支持舉辦具約束力的民調決定去留,但說民主派暫沒很多人積極回應。

倡民調定去留

慢必:民主派未積極回應

至於會否繼續參選立法會,陳稱香港人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參選與否取決於市民支持等因素,他對未來一年工作暫無具體計劃。

陳志全發言時一度哽咽,並忠告選擇留任的議員日後盡力在議會抗爭,又稱過去民主派「不夠努力」,投票率及出席率或不如建制派,但說「多講就變批評別人」。

自言「邁向攬炒派」

朱凱Y倡初選出線者設工作組

陳志全、朱凱Y昨亦與傳媒茶敘,朱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接連被捕,而中央對議員延任採寬鬆態度,令他更警惕並觸發杯葛議會決定。

至於杯葛議會後,朱凱Y提出於初選出線者組織工作小組,在議會外帶領未來一年的民主運動。朱稱並非要分化民主派,但民主陣營不限於22名現任議員,「從去年開始的政治路線,與議會的寸土必爭(想法)有很大分野」;又稱嚴峻的局面對攬炒派更有利,自言是「邁向攬炒派的議會派」。

朱凱Y提出民主派應在下月初舉辦具約束力的「公投」或民調,「即便結果與我的(意願)相反,我都會服從」,稱公眾仍希望民主派「齊上齊落」。陳志全補充,仍希望看見集體杯葛議會,盼以兩周宣傳期扭轉民意,認為目前仍然有變數。

香港研究協會本月12至16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1310名市民,結果顯示,38%受訪者不支持民主派議員「總辭」,支持的比率則有32%,其餘包括不知道、無意見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日前致函各政府部門主管,表明新入職公務員若因參與針對政府施政的非法公眾活動而被捕及起訴,即使未定罪,應終止其試用期。... 詳情
4通識書送教局後  刪內地示威篇幅  部分削烏坎村維權茂名抗議   教師:課程沒改刪減不必要
【明報專訊】6間高中通識課本出版社早前把課本送交教育局,作「專業諮詢服務」閱覽修訂,各出版社的修訂內容前日相繼出爐。本報翻閱其中5間出版社「...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遭港大校委會解僱的法律學者戴耀廷,早年提出的法治理論,把法治分為4個層次,最高層次是「以法達義」。有高中通識教育... 詳情
黎智英兩子入稟  要求警交還文件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和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兩名兒子,及壹傳媒所有執行董事等,並大舉搜查壹傳媒大...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Jodi Schneider早前就外國媒體到港工作簽證申請去信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她昨稱於上周五接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