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指公僕「未符要求」可終止試用 林鄭:包括網上言論

[2020.08.19]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日前致函各政府部門主管,表明新入職公務員若因參與針對政府施政的非法公眾活動而被捕及起訴,即使未定罪,應終止其試用期。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政府對公務員要求非常高,不僅工作表現,也包括專業知識及行為操守。她說若有關人士在試用期未符合要求,「包括員工在自己網頁上說的言論」,政府作為僱主,「大條道理」不再聘用,否認未審先判。

公務員事務局上周致函部門主管,表明若有新入職公務員因參與針對政府施政的非法公眾活動而被捕及檢控,未經定罪也要終止試用期。

公務員事務局未有提供過往因違規未能通過試用期的人數。該局提供《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86條,當中第2款指出,聘任當局若認為試用期人員「品格欠佳、或行為不當、或辦事效率欠佳、或其他原因」而不應繼續留任,可終止聘用或拒批通過試用期,但該規則原本無指明被捕或被起訴就要終止試用期。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有關事件,她說根據《港區國安法》第6條,所有公職人員,包括所有公務員,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至於仍處試用期的公務員,試用期間僱主要觀察其表現是否符合要求,她稱若其行為,包括言行及在個人網頁上的言論,令僱主有負面看法,僱主不聘用是「僱傭關係」。

更多港聞
4通識書送教局後  刪內地示威篇幅  部分削烏坎村維權茂名抗議   教師:課程沒改刪減不必要
【明報專訊】6間高中通識課本出版社早前把課本送交教育局,作「專業諮詢服務」閱覽修訂,各出版社的修訂內容前日相繼出爐。本報翻閱其中5間出版社「...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遭港大校委會解僱的法律學者戴耀廷,早年提出的法治理論,把法治分為4個層次,最高層次是「以法達義」。有高中通識教育... 詳情
黎智英兩子入稟  要求警交還文件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和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兩名兒子,及壹傳媒所有執行董事等,並大舉搜查壹傳媒大...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Jodi Schneider早前就外國媒體到港工作簽證申請去信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她昨稱於上周五接獲... 詳情
澳洲警截運毒船檢1噸可卡因  港男被捕
【明報專訊】澳洲警方及邊防人員聯合行動,上周六晚在澳洲東邊海域截查一艘船,檢獲1噸可卡因,總值大約14億港元,並拘捕3人,包括一名40歲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