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9
    星期三

刪戴耀廷「法治層次」論述

[2020.08.19]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遭港大校委會解僱的法律學者戴耀廷,早年提出的法治理論,把法治分為4個層次,最高層次是「以法達義」。有高中通識教育課本收錄有關表述,不過最新經教育局「專業諮詢服務」閱覽後,一整頁有關「法治的層次」課文刪去。

本報前日比對5間出版商的通識「今日香港」單元課本,部分新書刪走三權分立論、公民抗命內容。另一間現代教育研究社,亦最新上載《現代高中通識教育》(第二版)「今日香港」修訂內容。在原有版本「法治精神與權利和義務」章節,有一頁以「法治的層次」為題的課文及「對法治四個層次論的不同觀點」資料延伸,新版全刪掉。

仍有公民抗命 增破壞社會和諧字句

刪走的課文,內容提及「有香港法律學者」提出法治可分為4個層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權」和「以法達義」,並深入解釋各層次。同頁刪去的資料延伸部分,原先收錄了不同觀點,包括假若人人皆「違法達義」,不遵守法律,法治便會蕩然無存。課本當中仍有保留公民抗命課文內容,包括列出了不同意者觀點,但修訂的版本新增一句「嚴重破壞社會和諧」。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稱,部分通識書的改動似乎不必要,個別議題或內容亦以不明的原因刪去,或出現內容奇怪的討論資料,例如有課本把一幅傳媒受威脅的漫畫,改為「基本法的出現可讓傳媒放心報道」,與該部分的上下文並不配合。教育局稱,完成「專業諮詢」的通識書質素有提升,適合學生學習,建議學校選用。

更多港聞
黎智英兩子入稟  要求警交還文件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和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其兩名兒子,及壹傳媒所有執行董事等,並大舉搜查壹傳媒大...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Jodi Schneider早前就外國媒體到港工作簽證申請去信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她昨稱於上周五接獲... 詳情
澳洲警截運毒船檢1噸可卡因  港男被捕
【明報專訊】澳洲警方及邊防人員聯合行動,上周六晚在澳洲東邊海域截查一艘船,檢獲1噸可卡因,總值大約14億港元,並拘捕3人,包括一名40歲香港... 詳情
海高斯襲港 升級颱風 首掛9號波 迎來8日雨
【明報專訊】強烈熱帶風暴「海高斯」昨晚增強為颱風,天文台昨晚10時40分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至今凌晨1時30分改...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口罩生產商瑞士億科,早前遭有份投資生產口罩的生意伙伴入稟高等法院,指稱他們原先協議共同生產口罩和申請政府資助,預計最高獲分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